close

 

氣球

 

很少人,也可能很多人,我說很多人的原因是因為,我們這種人通常都不太會表達自己。這裡我劃上了一條界線,意味著把我()與其他人分開來,一格一格獨立起來,我們來談些什麼,我們不談些什麼,我們有很多東西從來連自己都不談。

 

我想這是種病徵,每天初始之時,要先拖拖磨磨、千方百計把氣球吹飽,等到快要因為大氣壓力而爆炸時停下,這飽滿的氣球是我一天的體力,精神量,或者說耐心。說穿了就是怠惰深植體內,不得不以外在的力量來約束自己,以免整個人隨著外面的空氣而漸漸蒸發。其實就算沒有吹氣球,大氣的壓力還是在的,它變成你周圍的人,變了一種型態,但本質不會變。儘管如此,出門前我還是會在衣櫃旁東挑西揀,然後搭配成一套適合的服裝,我愛買衣服,也喜歡跟流行,只要你還是個在意旁人的人,我猜你也會這麼做。這也是為什麼,我們這種人需要氣球。

 

當然也是有各式各樣的瑣事可以膨脹成一個討人厭的煩惱。比如,你的興趣,你的性向,你的想法。我們太習慣說「你是特別的」,卻忘了跟你一樣的人實在太多,因此偶爾出現一兩個與他人不同的地方就要遭受目光的射擊,然後氣球就爆炸了。爆炸了,爆炸了,還感覺輕鬆一點,雖然我明知不可能讓它爆,那只會在我腦內的幻想爆炸而已,因為我就是如此懦弱,可是我甘願懦弱,大概是因為我是一個很平凡的人。

 

最近幾年我開始搭捷運上下學,從離我家最近的捷運站(光是到捷運站還要騎車個十分鐘),到離學校最近的捷運站要半小時,然後再搭上因為人數不多而班次時間詭異的公車到校門口,從校門口騎腳踏車到教室至少都要五分鐘。我一天浪費了許多時間在移動,起初我還覺得十分煩躁且惱人,慢慢地我開始接受,就在時間不得不的推前下我已經不去管了,在捷運上聽歌看書滑手機,隨便任何一樣能讓我無視時間脈動的東西都好。我想妥協最終不是覺得這個方案更好,而是想不出更好的,而且知道已經無法改變了。

 

就是在這樣被時間與所有不可抗力的壓力之下,我漸漸長成、退化一個小孩,這是個並行的過程,因為我們永遠不懂得小孩在想什麼,但我們也不懂得大人在想什麼。年齡數字越往上爬,他們越愛說以後不要再那麼隨心所欲,有人在盯著你,有人在看你做事,有人要你XXXOOO,巴拉巴拉巴拉。我們共同投入一場大家都知道劇本的戲劇裡,有時你不會知道劇本走向,有時你念出正確台詞不一定就是對,我覺得自己的氣球吹得已經要疲乏了,終有一天我會失去任何吹氣球的力氣。脾氣不好的時候(我一天大概有八成時間脾氣都不好)我掛在嘴邊的語助詞不外乎常聽到的髒話,偶而還會有摻一點新意的演變型,其實我不是真的滿懷惡意或恨意在罵髒話,而是,真的憤怒到極點時,我是一句話都講不出來的,好像有誰從後面掐住我的喉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雜文 牢騷 廢話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