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有點學法蘭娜里‧歐康納的風格。

不過台灣人當然寫不出南方哥德小說啦(菸

 

 

夾縫

 

 

 

 

「小時候我們家有一棟公寓,我爸是工廠的廠長,賺得不少,但我媽不想只當個家庭主婦,因此她把三四五樓還有二樓的一半分出去租,就是所謂的房東啦,所有公寓的事都是她在打理的,

 

「那時候我跟我弟兩個人住在二樓的前面,後面是分給一對母女住,我還小的時候她們就已經是中老年人了,女兒三四十歲,媽媽應該已經六七十了吧,

 

「話說回來,正常六七十歲的老人應該都還很有活力,我阿嬤就是整天跑來跑去的,那家的媽媽好像身體有問題,從早到晚一整天都坐在同一張單人沙發上,我還記得那張沙發是草綠色的,上面還有粉紅色、淺紫色的花苞圖案,

 

「我弟很愛跑過去偷看人家,因為他們的們不是全關著的,總是半掩著,我覺得很奇怪,是對兩個不到十歲的小孩如此放心嗎?還是她們壓根眼裡就沒有別人,我弟明目張膽地躲在牆邊看人家的房間,她們也從來沒有說過什麼,

 

「這樣講起來,她們也很少出門,平常我們租的對象都是一些大學生,雖然沒有限定性別,但可能是因為看平時都是我媽在顧,而且還有小孩子在,所以女生比較願意住在這裡吧,

 

「她們下樓都是直接經過二樓,連看都沒看,一來是房東的小孩就住在這裡,二來可能就是那對奇怪的母女,

 

「有一次半夜我弟突然把我叫起來,他說那個房間的燈還亮著,事後想想這沒什麼奇怪的,大人都是半夜還醒著的生物,然而對小孩子來說過了十二點,好像就進入了另一個世界,接下來發生的事情都是神祕又迷人的,

 

「地板上有一道光,是從那個房間穿透出來的,那扇門依然是半開半掩著,我看見那道光,好像是一個在看皮影戲一樣,人的影子在光幕上活動著,一個高瘦的身影不斷地跑來跑去,我跟我弟兩個人靠在自己房間的門上看,

 

「那扇門好像有自己的意識一樣,有了觀眾,門發出了『嘰─』的聲響,越開越大,幾乎能看見房裡的一切,

 

「老人還是一樣坐在綠色沙發上,兩手無力地擱在腿上,頭斜斜地靠著,感覺好像死人一樣,但是她又發出微弱的哀鳴,聽了讓人很不舒服,

 

「她的女兒是一個長得很恐怖的人,臉頰是凹陷下去的,兩眼都是黑眼圈,深深地陷下去,好像兩個窟窿,而且她穿著一件看起來很舊的連身裙,可能依現在的眼光來看那就是所謂的『古著』,五六零年代的黑藍條紋連身裙,白色的領子已經泛黃,但依然整齊,

 

「我看著兩個人似有若無的互動,女兒突然跪下來,對著她媽媽在說什麼,

 

「她媽媽一點反應都沒有,然後女兒起身,又走開了,接著她又出現,然後她突然把老女人的腿一扯,拆掉了,像是在拉禮炮一樣俐落,左腿就這樣沒了,那一段空出來的空間,好像是假的一樣,我盯著那條腿與膝蓋之間的間隙,完全不敢相信剛剛看到了什麼,

 

「我弟這時已經不知道怎麼回事,傻在一旁,這些畫面對當時的我們來說已經頗去衝擊性,在深夜中偷窺別人的家,看到的卻是完全無法想像的畫面,

 

「或許我們不該這樣白目地去偷看人家。後來女兒把那條腿拿走了,接下來的半個夜晚,什麼事也沒再發生,老女人這下真的跟屍體一樣了。她一動也不動,就維持著那個蜷縮的姿勢,躺在青綠色的沙發上,畫面就永遠停在那一格。

 

「現在想想,那些燈光或許不是房裡的燈光,是那天的月光太過強烈陰沉,壓住了黑夜,那房間裡的時間彷彿不屬於這個世界,走得比我們所處的世界還要更種更深,我感覺自己的背上都滲出冷汗了,背後好像有人在盯著,

 

「雖然那在物理上是不可能的,月亮是在對面的房間,但我認為月亮就躲在我的背後看著我,

 

「那之後我弟變得不愛說話,上了高中後我們就把那棟公寓賣了,工廠擴大,我媽去那邊幫忙會計工作,我們兄弟倆一人各有一間房,

 

「弟弟整天都埋在房間裡研究一些奇怪的東西,他沉迷於一些詭異的哲學理論,還有神祕學,心理學,靈魂學,大學他選了哲學系,現在他一邊在禮儀社上班,一邊在大學裡幫忙教授的研究,

 

「他不再跟我們聯絡了,現在要找他,只能到上班的地方或是大學去,他也不喜歡說話了,關於他的研究我不想去關心,總會讓我回想起那晚的事情,

 

「而最近,我不斷地做夢,我已經許久沒做夢了,夢見的都是小時候的惡夢,一個一個像連續劇一樣每天上演,有時候我夢到畸形的馬戲團裡我與我弟的表演,我們兩個回到小孩的樣子,兩個人在馬戲團裡看見了好多東西,有時我夢見那棟房子,一棟只在夢裡出現過的房子,那裡只有我一個人,衣櫥裡有東西在,偶爾我夢到了那天晚上的事情,我與弟弟兩個人靠在門上,透過門縫看著對面的房間,那個老女兒拆掉老母親的腿,母親變成了屍體,變成了乾屍,蜷曲在沙發上的模樣,

 

「現在想想,或許那晚的事,也跟馬戲團和房子一樣,只是夢中的產物罷了,如果不這樣自我催眠,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服弟弟的變異,還有每天晚上門縫透出來的那道光,不過都是錯覺而已…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2016.1.29. 初稿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e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