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大抵來說是個自戀的人,相當。

 

不是自拍上百張選一張的那種(我最多只拍十張啦),也不是那種成天在IG上標籤愛自己多一點的那種,我對自己的愛是與生俱來的,任何愛情都比不過,世上沒有一種愛情會比愛自己更純粹更專一的。我是我自己的臨水照花人,時常沉浸在自己的倒影裡,盯著可以看上一整天。我世事經歷得少,就其他同年齡的人而言是貧瘠得可憐,我阿姨常說是我父母給我保護得好,但她們終究只是二等親,我知道她們不在裡面,所以不明白我有兩條路可以選,留在這裡或是往前走,我往往選擇留在原地。因此我到現在還是個有點變態的人,說起來現在台灣也是由台灣變態複雜人當總統,投給她的人都是台灣變態複雜選民。

 

有時候我無法與其他人的情感產生共鳴,並非因為我是個錫人需要桃樂絲幫我,我往往耽溺在自己的影像裡,而與外面的世界產生脫節,弔詭的是我樂此不疲,情願在自己的世界(或說宇宙)裡消磨完一生。可以想見腦袋接上了數條閃著螢光的線連到星球上去的畫面。當然這種性格也帶給我極大的困擾,比如我很難體會,但有時我又深刻瞭解,取決於我是否經歷過那種經驗,是種依靠經驗法則決定情感波動的運作模式。人常有一種運作模式,有些像機器,雖然其中偶爾會出現bug跳離軌道,不過大致上還是照著排好的走位走。情感用機器的模式比喻似乎超乎常理,但我想我們都有一套難以竄改的路徑。

 

我不只一次在街上的櫥窗看見自己的倒影而生戀心的,第一次是意外使然,那間火鍋店裝潢是低調的日式風格,大玻璃窗是暗色的,只要往前走就會看見自己。那一次我對自己的打扮不甚滿意,那件淺灰藍的長襯衫穿起來有點肥大,我不到一百六十公分,搭在外面反倒像衣服帶著人走,而我在捷運月台審視自己的搭配時還覺得有點不爽。我走過去打算到前面的文具店買漫畫,經過那面黑色玻璃時撞見一個蓄短髮的女孩,她留著和我一樣的鮑伯頭,頭上還綁著波點絲巾,她的模樣是我理想中的那種,臉上的表情永遠是不耐煩的,然後我發現她身上的配件和衣服與我的幾乎是一樣,我才知道那是自己的身影,投映在玻璃上了。

 

沒有人比我更愛自己,那些世人所詬病的缺點諸如自私、我行我素、冷漠無情都為我所愛,唯有這時候人才會全心全意相信愛是真實可觸的,身上的每一寸都來自人對自己熱情的戀愛。

 

當我看見自己忽視那些你們痛的痛的時候,那是愛最真誠無暇的時刻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 創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