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寒蟬01  

 

雖然郭采潔被外星人綁架讓我對她很失望。

 

(我要先澄清自己就是個基督徒,只是並非所有基督徒都反對同志,甚至可以說是某些教派而已)

 

但她的演技常讓我眼睛一亮,在<愛>裡面飾演的大小姐最討人喜歡。(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對她之後的行為非常失望...)

 

首先我要說,預告片真的蠻爛的...剪得毫無連貫性,而且文宣也做得不好,為愛xx的,在愛情裡xxxxxx,這種應該主軸線放在「愛情」上的電影才會有的文字,

 

放在以「性侵」為主的電影上完全不搭。

 

為什麼執意要去看寒蟬效應?理由泰半是因為舞台背景是台東大學與東華大學。

 

去年我在台東大學念大一,後來轉回高雄來,對於台東多少會有感情的我想要看看導演及攝影(李屏賓根本是掛保證光影師)怎麼呈現東部的風景。

 

再加上我的好朋友多半念東華大學,所以對東華很好奇。

 

原來寒蟬效應是在台東及東華互相取景,因為劇情裡有很多法庭法律攻防戰,東部大學中只有東華有法律系,而台東的美術和音樂是她最大的特色。

 

電影中的教室、圖書館是在東華拍攝,行政大樓和演藝廳則是在台東大學。裡面還出現了...

 

以前上學常看見的音樂系學長(戲份超多)還有一個很引人注意的香港僑生...(好吧,他蠻帥的)

 

寒蟬02  

 

↑故事雖說白慧華(郭采潔)是在台東大學念音樂研究所,可是這間宿舍是東華大學的喔。

 

那時有好多同學是參加臨演啊...可是我是英美系不敢亂入XDDDDDD

 

回到電影上。

 

郭采潔─白慧華(白白)

戴立忍─李教授

黃遠─王木宏

徐若瑄─方昱安律師

賈靜雯─林律師,同時也是李教授的妻子

周幼婷─輔導室王老師

 

 

電影最主要的劇情線就是戴立忍飾演的指導教授,與郭采潔飾演的研究生之間的關係。郭采潔心理上有問題這點從電影前半可以稍微看出一點端倪,可是不夠有利作為「她的心理狀態較為脆弱」的證據。只能看出她可能比較不善交際、不懂反抗。

 

這點很可惜,因為劇情虎頭蛇尾。有很多東西電影想要暗示或呈現,最後都沒做到。

 

在戴立忍邀郭采潔去吃飯時,她手上拿著桌上的紙巾,上面寫著「April is the cruelest month.」出自T.S 艾略特最著名的長詩《荒原》。

 

《荒原》主要講述一戰後的歐美國家頹敗的靈魂,電影中用了這個梗,卻始終沒有結尾。而且故事時間發生在秋冬之際,跟春天沒有太大的關係。這是第一個敗筆。

 

還有一個點就是,郭采潔第一次在教授辦公室是被性侵,後來的七次卻是自願的。徐若瑄飾演的辯護律師還有心理醫生說這是「斯德哥爾摩症候群」,乍看之下很合理,因為受害者為加害者找藉口,甚至反過來懷疑自己是錯的。但是如何變成「斯德哥爾摩症候群」卻完全沒有演出來,看得雲裡霧的。

 

 

寒蟬03  

 

我不懂,被性侵後的第二天這樣靠在他身上是什麼原因?總要給個暗示吧?

 

黃遠飾演的原住民少年喜歡上比自己大的學姊,純樸的少年喜歡的人卻有自己不知道的另一面。

 

只是劇中不斷強調「台北←→台東」這點令人厭煩,讓人懷疑導演的意識形態有偏頗。

 

寒蟬10  

 

王木宏(黃遠),你以為是玉木宏嗎...............XD

 

我想他是真心喜歡著白白,所以為她的遭遇感到憤怒,在被全部的同學指指點點下逃走的白慧華甚至不敢面對王木宏。王木宏的純真對比她的骯髒只會更明顯而已。

 

在受到第一次性侵後的白慧華,之後的三個月電影完全沒演,而在這三個月之中似乎又與李教授自願發生更多次性行為。這點讓她不敢正視王木宏。

 

寒蟬09  

 

或許我喜歡你,但我們不能在一起。

 

她連自己的感情都不曉得,活在教授的淫威之下,掌握她的論文與未來能否進樂團的生殺大權。她不知道自己其實有逃脫的機會。

 

白慧華的世界被李教授鎖起來了,於是她開始說服自己,說不定她真的愛上李教授了。李教授是她唯一能依靠的人。(連母親都不願從台北下來看她)

 

寒蟬11  

 

於是白慧華開始與李教授發展婚外情。終於在第一次無意識的割腕後,這樁醜聞爆發了。

 

寒蟬08  

 

前來幫助的輔導室老師,對白白的母親非常不能諒解。王老師的角色在這之中比較沒有太大的利益衝突,可以說是個好人。

 

在美麗灣抗議中她很關注杉原灣,但第二個敗筆來了。(下預告)

 

在電影前頭李教授說:「我老婆要搬來台東,她不要我搞學運,她不要我搞政治。」而這裡,抗議美麗灣事件的大多是台北人,導演似有若無地諷刺,

 

來抗議的人都只是些偽善者,打著口號在這靜坐也沒用,你們這些外地人來不過是做做樣子而已。就這點而言立場偏得很明顯,讓人有點不快。

 

而李教授似乎也因為被老婆扼殺了夢想與理想,一直都待得不情願。

 

王老師則領養個原住民孩子,不時去美麗灣抗議開發案。而徐若瑄對她這件事的看法顯然不屑,認為她不過是為了自己好而已。只是王老師在這之中應該算是最冷靜的人,一直以一個年長導師的身分陪著白白。

 

寒蟬04  

 

方律師,有自己一套強硬作風的工作狂。因為太顧著工作疏忽家庭而與丈夫辦離婚中,還有個年幼的兒子。

 

自己的家庭問題還有明顯證據不足的性侵案搞得她焦頭爛額的,對於白白死黏著李教授甚而放棄自我的態度非常不齒。一句話喚醒白白,說服她打官司。

 

在電影中雖然牙尖嘴利,但也是默默地扶持著白白,點醒她。對高中好友王老師說:「每個人都在逃,差別只是自己知不知道而已。」

 

說了這句話的她,卻沒發現自己也一直在逃避。好朋友做不好,就逃。母親妻子做不好,就逃。在這場訴訟中慢慢地面對自己的問題,正視自己的所有缺點。

 

法庭攻防戰很嗆,講話直接,毫不掩飾對被告李教授的厭惡,喜歡用露骨的字眼刺激對方。

 

第三個敗筆來了。(是不是要來個音效?)

 

因為證據不足而心情不好的方律師開車去加油,遇上一個加油就開始唱山歌的原住民帥哥,然後帶回汽車旅館XXX。(嗯)

 

原住民都只能做這種低薪工嗎?然後動不動就唱山歌或是大叫?還有每個都帥哥都可以帶回去開房?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是喔都不知道呵呵呵呵呵。(不要這樣)

 

姑且不論對原住民的各種偏見XD

 

寒蟬06  

 

李教授的妻子,同時也是法律系講師、白慧華最初的公設辯護人,林律師。

 

再去醫院探訪白慧華時,看到旁邊的桌子上擺著丈夫種植的花,一瞬間她意識到這件事與丈夫有很大的關係。

 

帶有私人感情、極力維護家庭的她,馬上接下了丈夫的辯護律師這個位置。也是個嘴很利的女人,與方昱安律師是法律系學姊學妹關係。

 

十三年前帶著丈夫與肚中的孩子來到台東,為的就是讓丈夫遠離誘惑與危險,殊不知丈夫有著她完全不知道的一面,四處性侵女學生。

 

在與方律師的激辯當中,越來越理不清自己要維護的,是丈夫?還是自己的家庭?對於無可撼搖的其中一項事實,通姦罪,無法逃避。

 

怨恨丈夫的出軌,卻又矛盾的要維持完整的家庭,令人看了也是滿心酸的。

 

寒蟬07  

 

新聞被爆出「女研究生單戀教授不果 宿舍內割腕自殺」後,木宏猜測白白應該是被教授脅迫控制,氣急攻心跑去揍李教授。

 

(戴立忍演技真的很好,演壞人像壞人的,尤其大推鍾孟宏導演在10+10裡的短片<回音>裡的叔叔角色)

 

在之後的片段可以猜到,可能是方律師刻意透漏消息給報社的,要木宏與白白保持距離,不得作為證人。

 

這裡的打架場景看得超爽。(不是

 

故事結尾,李教授因為身體疾病的關係而住院不得出席法庭,法官以未出席的理由不成,判決方律師這方勝訴。

 

最後一段木宏要騎車去找白白的這段期間,電影拉遠鏡頭,拍攝公路、鐵路與海洋,卻能聽到車體撞碎的聲音,暗示著木宏車禍出事。

 

在與木宏通話後,白白也在宿舍內第二次割腕,只是這次是有意識地割腕。這一段因為螢幕上看不太清楚,不確定傳「去死吧」這個訊息的人是否為木宏?

 

(10/26新增_關於這段Line訊息,鄙人有去別的網誌(wil891607的痞客幫發問,版主回答說應該是其他被性侵的受害女學生,對白慧華「棒打強出頭」。)

 

兩人通話中,白白問:「如果我不那麼大小姐了,你還願意跟我在一起嗎?」

 

木宏笑著回:「拜託,誰還要跟你在一起啊?」

 

最後木宏被緊急送進醫院,白白的病床也在他旁邊,兩人的感情沒有再多做說明。林律師決定拔掉李教授的管子,賜死加害人這點讓我很不高興,等於是一個爛尾。

 

寒蟬12  

 

因為這起事件,解開多年心結的好友。

 

寒蟬13  

 

噤若寒蟬。若不敢為自己站出來,還有誰會為你站出來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e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