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Mark - Child

 

 

虛線實線#02

 

 

 

 

接近半夜時目黑蓮回來,身上帶著一點酒氣,是搭上司的車回到家的,說聚會喝了點酒,但不礙事,只有摸他的肚子說「我回來了」,然後伸手就要扯領帶。道枝駿佑止住他快要打結的手指,讓他沿著木地板的直線往前踩,走到客廳才算數,幸虧目黑蓮過關了,看來真的喝不多。

 

「拋下有身孕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在家,你忍心嗎?」道枝駿佑邊抱怨邊給他脫掉西裝外套,上頭沾了一堆雜亂酒氣,但這料子又不能自己洗,得送去洗衣店了。

 

「有帶點心回來,」目黑蓮咕噥著,眼睛快要閉上,參加事務所聚會麻煩的就是要耗心神應付一堆人,偏偏又不能馬虎,「薪太睡了嗎?」

 

「睡了,今天吃完晚餐就帶他一起玩健身環,洗完澡就睡了。」道枝駿佑輕笑說,「這段對話好像還真的薪太是我們的小孩一樣。」

 

「我也想要這樣的孩子。」同樣是咕噥的語氣。

 

「那就要好好對我啊,胎教很重要,知道嗎?」道枝駿佑給他解開領帶和襯衫鈕扣,把人推進浴室裡,「水放好了,快洗完,記得門不要全關,不然你會暈倒,我先去看電視了啊。」

 

走到為尚未出生的孩子準備的房間,看見實質上沒有血緣關係的表外甥正在床上熟睡著,懷裡抱緊狗娃娃比比,目黑蓮想起自己小時候似乎也有這樣的習慣,不抱著什麼就睡不著。他走進房間,覺得空氣有點悶,拉開窗戶一個小縫。

 

再一週多外甥就要回大阪了,也意味著道枝駿佑的大姊會親自來東京接兒子回去,一定會順道吃個飯。道枝駿佑放著電視沒看,滑手機找哪間餐廳好。現在優里是個大忙人了,不能隨便吃吃,最好找間安靜的、又放鬆的店。等到目黑蓮洗澡出來後,道枝駿佑把這個難題拋給他。

 

「……跟優里姊嗎?」

 

「嗯,人家現在好歹也是個中高階主管,要吃點好的吧,日式?法式?無菜單?」

 

「日式吧,上次聚餐有間還不錯,有包廂。」

 

「好啊,哪家?我來訂。」

 

「我傳網址給你。」

 

「嗯,吶,你覺得送樂高怎麼樣?」

 

「小薪的生日禮物?」

 

「我本來想送球鞋啊,但是小孩子長得太快了,」道枝駿佑苦惱地說,「鞋子穿不下了就有可能會送人,而且依我姊的個性,大概會把那雙鞋子送回來說什麼『這給你們小孩穿』,但我還是想送那種,看了就會想到這是小駿舅舅送的禮物……嗯。」

 

「你不覺得就一個舅舅而言你野心蠻大的嗎?」目黑蓮說。

 

「什麼話,我的手臂可是能讓小薪安心躺著的手臂。」回想起第一次抱著外甥睡著的事就還像昨天一樣,但一想起在陽葵里婚禮上和目黑蓮重逢的那天,外甥也是很快就黏在目黑蓮身上,這個回憶動搖了道枝駿佑的信心,「我才想問他為什麼這麼黏你。」

 

「我也不曉得啊,」目黑蓮說,「……說不定我長得像他的親生父母……?」

 

「咦?」

 

「說不定你也是。」

 

這個天馬行空的猜測道枝駿佑也想過,如果真是這樣的話,那就說明了為什麼道枝薪太會這樣對目黑蓮如此放開。可如果是那樣,是否就意味著道枝薪太會親近他們,只是長相或者氣質是的熟悉感,而非因為他是道枝駿佑而他是目黑蓮?

 

「可能吧,」道枝駿佑說,「但現在他是我們道枝家的人了,不管怎樣,我都一定會顧好他。」

 

「你好歹也想想優里姊的心情吧,小薪也是她的寶貝。」

 

「我知道啦……可是小薪就真的很可愛啊。」道枝駿佑說,「說起來你有想好名字了嗎?」

 

「名字?」

 

道枝駿佑聳聳肩,看看自己的肚子,「你兒子,或女兒。」

 

「還沒,還早。」

 

「也二十六週了,可以想了。」

 

「還在猶豫要取什麼……」目黑蓮撐著臉頰,想到一件事,「你要讓這孩子跟誰姓?」

 

「啊?」

 

「姓目黑……還是道枝。」

 

還真沒想到這事。分明很重要的,卻忘了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「……姓目黑,應該是……」道枝駿佑想起自己與阿姨始終沒有正面談過,光是和自己的母親就已經夠多折騰人的事了,也是直到半年前母親才肯接受他們,但那場婚宴,道枝駿佑終究是沒敢邀請母親,只寄了一盒年輪蛋糕和明信片過去。而這一年以來,和阿姨見面的次數幾乎是零,只有在陽葵里的婚禮上見面。

 

新年時目黑蓮回了大阪,假期的後半部他們就回到東京的新住處。從新年到現在,目黑蓮也只回去過松濤的家一次,但沒有說什麼,加上那時他們工作上都有異動,也就忘了關心這事。

 

「姓道枝吧。」目黑蓮說,「姓目黑的話會有很多節外生枝,沒必要給這孩子找這些麻煩。」

 

「這應該是……沒問題……」

 

「嗯,那就這樣。」

 

「唔,」

 

「姓道枝的話,名字取個中性點的……要跟植物有關嗎?小薪的名字是不是就像優里和陽葵里那樣是跟植物有關的,但我覺得跟海或是天空有關也可以——」

 

「為什麼說得好像只是我的孩子一樣啊?」道枝駿佑實在忍不住,打斷了他,「這孩子有一半是你啊,為什麼說得好像目黑家……你難道是不想讓這孩子跟目黑家有半點關係嗎?」

 

「我沒有那個意思……只是覺得我爸媽那個態度……至少現在我不想讓這孩子跟他們有過多的接觸,姓道枝的話多少能避開這些麻煩。」

 

「但你一直沒有跟我說阿姨他們是怎麼想的啊!我又怎麼知道他們到底對你說了什麼?」

 

「沒什麼。」目黑蓮捏住自己眉間,「那些話不聽也罷。」

 

「你看,又是這樣,」道枝駿佑說,「你說希望我也能懂你在想什麼,明白你的處境,我也想知道你碰上了什麼困難啊,想知道我能幫上什麼忙啊,但現在你卻又說這種話?這樣我要怎樣才能知道你是真的沒事還是在逞強?」

 

「不是在逞強,只是那種話真的聽了難受,我不想讓你聽那些話。」

 

「可是逃避也不是辦法……」

 

「那不是逃避,」目黑蓮說,「駿,也許你媽媽……也許阿姨能接受,那也只是說明了阿姨能接受,不代表我媽可以,以前我或許還想得到他們的理解,但我現在明白了如果不能就是不能,我努力過了,他們還不能接受是他們的事,我們現在這樣就很好了。」

 

「可是、可是那是你的家人不是嗎——」

 

「我是做好了被你討厭的準備才回來的,」目黑蓮說,「光是能被你接受我就已經足夠了,剩下的我真的不在乎。」

 

道枝駿佑低著頭,捏緊了自己的衣襬。又過了一週,現在他的肚子已經大得開始遮不住了,他肚子裡的胎兒不斷在提醒他這件事。

 

「你為什麼又要講這種話?」

 

道枝薪太被滿漲的尿意憋得醒來,翻來覆去,想要用睡意壓過去,然而實在無法再憋,而且再過幾週他就要五歲了,要是尿床可要被舅舅笑,決定還是起床摸黑去上廁所,就抱著比比走出了臥房,看到通往客廳的門還有燈光,舅舅和表舅還醒著。

 

本來還有點睡眼惺忪的,只是要走去尿尿,聽到道枝駿佑那句話後,道枝薪太忽然醒過來了。倒不是理解那句話是什麼意思,而是舅舅說話的語氣非常嚴肅,而且聲音比平時低,對自己說話時,舅舅不曾那樣過。

 

「……難道你真的一點都不生我的氣?」目黑蓮低聲說道,「不可能的吧,我做了那樣的事。」

 

「你就這麼想要我恨你?因為你都沒聯絡我?因為你五年都沒回來?你覺得我應該為了這些恨你?」

 

「不是……」

 

「還說什麼不是。」道枝駿佑站起身,「你自己去找個人恨你吧,說這麼多,不就是想要消除罪惡感嗎,想要我說『對、我恨死你了』,你就是想要這樣吧。」

 

「駿——」

 

「不要講了,我要睡了。」說著,道枝駿佑離開了客廳,掀開通往走廊的門簾,看見外甥呆呆地,站在廁所外,似乎聽見了他們倆的爭吵聲,一臉茫然地望著自己。他心裡暗叫不好,但還是立刻換了把聲音,「怎麼了?要尿尿?」

 

「唔。」

 

「走吧,不要太晚睡了,明天會起不來喔。」他牽起外甥的手,一起到了廁所去,自己則轉開水龍頭,用冷水拍了自己一臉。

 

×

 

如果不是外甥薪太,道枝駿佑是從沒想過孩子這件事的。不管目黑蓮有沒有回到他身邊。

 

大概是因為小時候的記憶讓他窮怕了,就算後來外婆救濟他們、就算現在他已經能自己出來賺錢,還是偶爾會想到小時候親戚對他們一家指指點點的事。那時候大姊已經分化出來,知道是Alpha後,爸媽似乎鬆了一口氣,好似Alpha這件事是一個生活上的保障,而彼時他也不明白這兩件事有什麼連結。

 

今天一早目黑蓮就到法院去了,今天有個案子要進行和解,委託人約了今天十點開始,九點就要先到現場。道枝薪太醒來時,客廳裡只有舅舅一人,正在準備他們倆的早餐。

 

「醒來了?洗臉了嗎?」道枝駿佑把蜂蜜舀進溫牛奶裡,說,「小蓮給你煎了鬆餅喔,你想要沾奶油還是淋蜂蜜?」

 

「奶油。」

 

「洗好手就來吃吧,還有鳳梨跟奇異果喔,你不是最愛吃奇異果了嗎?」

 

「嗯。」

 

「給你熱了牛奶,加蜂蜜喔。」

 

「我開動了。」

 

早餐配幼幼台的玩偶節目,是道枝薪太每天的行程,要看了這個節目後,才是一天真正的開始,所以這幾週一早起來,道枝駿佑都會把電視轉到幼幼台,迎接外甥起床。

 

「好吃嗎?」

 

「好吃。」

 

「那就好,小蓮一直很想幫你做早餐喔。」

 

「我喜歡小蓮煮的飯。」

 

「別跟他說,不然他會尾巴翹上天。」道枝駿佑笑著說。

 

道枝薪太倒沒什麼心情對舅舅的話作出反應,昨晚回到房間後,舅舅還哄了他老半天才肯睡去。

 

「你跟小蓮會像媽媽爸爸那樣嗎?」道枝薪太捏著叉子,小聲地問。

 

聽見這話,道枝駿佑本想裝傻矇混過去,他和目黑蓮的事在家裡也都沒講太多,更沒必要讓年幼的外甥知道,可昨晚的爭執,外甥大概也聽了不少。過去幾年他也不是不知道自己大姊和姊夫的爭吵,讓外甥年紀小小的,又失去了第二次的家長。道枝駿佑想了想,該怎麼跟外甥解釋這些事才好。

 

「不會,」道枝駿佑認真地看著外甥,「小蓮只是還不習慣怎麼說出自己真正的心情,他不像小薪你那麼厲害。」

 

「什麼意思?」

 

「意思就是……大人有很多話是說不出口的,因為害怕,或是因為這些話會傷到別人,所以選擇不說出來,」道枝駿佑說,「有時候沒有好好說出來就會這樣。」

 

「那你們說出來了嗎?」

 

「還沒喔,」道枝駿佑說,「說出來也不一定是好的,小蓮有自己的打算,舅舅也有自己的想法。就像媽媽怕你吃不飽,便當都給你裝得滿滿的,但你不想吃那麼多,所以會剩飯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,有時候就會打架。」

 

「不要打架,打架會受傷。」

 

「對,不要打架,打架不好。」道枝駿佑捨棄這個比喻,又說,「你想到爸爸跟媽媽了嗎?」

 

孩子點點頭。

 

「對不起,是不是嚇到小薪了?」

 

孩子搖搖頭。

 

「我喜歡小蓮,」道枝薪太說,「也最喜歡小駿。」

 

「小薪這樣講他一定會得意忘形的啦……」

 

和目黑蓮是約下午四點半在銀座三越,只有這裡的樂高才有道枝駿佑指定的那款,太熱賣,到處都搶不到,還是他凌晨不睡才搶到的。不過要收禮的壽星本人根本不知道等一下會發生什麼事,還在專心吃他的牛奶餅乾。等到目黑蓮出現,又帶了新的點心來。

 

「你不要又買那些……」道枝駿佑看著目黑蓮手上的銅鑼燒,外包裝還是哆啦A夢的紙盒。

 

「可是這家聽說很好吃。」目黑蓮說,「回家再吃也可以吧?」

 

「這是給我的嗎?是給我的吧?小蓮——?」道枝薪太看見哆啦A夢的盒子,兩隻小手輕輕捧起,望著他高大的表舅。

 

被這麼一個善撒嬌的漂亮孩子用奶音攻擊,目黑蓮著魔似地點頭,「對,回家再吃好嗎?我們先去拿舅舅要的東西。」道枝駿佑只是在一旁冷笑,看這男人是不是真能堅持回家才打開那盒銅鑼燒。

 

「什麼東西啊?好玩的東西嗎?」

 

「對喔,好玩的東西。」道枝駿佑說。

 

「我也可以玩嗎?」道枝薪太急切地問。

 

「嗯——我考慮考慮好嗎?」」

 

「不要考慮啦、借我玩好不好嘛、我一定會乖乖的好嗎……」

 

五分鐘後,道枝薪太緊緊抓著一盒新的樂高玩具,雙眼發亮,像是有億萬顆流星飛閃而逝,激動得不能自已,在舅舅的腿邊繞來繞去,想要立刻就拿給媽媽看他收到了什麼酷東西。

 

「小薪,收到禮物要說什麼?」目黑蓮蹲下來摟緊道枝薪太的雙肩,提醒他還得謝謝金主的舅舅。

 

哪知道枝薪太竟然是以飄然細微的語氣對著道枝駿佑說,「我愛你……」

 

「是『謝謝』。不過你可以對我說我愛你沒關係,但你只能對我和媽媽這樣說,你要是對其他人說的話,我會吃醋喔,知道嗎?」道枝駿佑說。

 

「知道了……」雙眼持續發光,現在道枝駿佑說什麼鬼話道枝薪太都會全部聽進去。

 

「你不要亂教,他真的會聽進去。」目黑蓮說。

 

「我教他就是要他聽進去。寶貝,你只能對我和媽媽說我愛你喔,知道吧?」

 

「所以也不能對小蓮說嗎?」道枝薪太可憐巴巴看著他。

 

「太好了,他會舉一反三。」目黑蓮拍了下手。

 

沒有理會兩個大人的鬥嘴,道枝薪太又回去專注在新玩具上。這組樂高可以疊出一個遊樂園,而且裡面什麼顏色都有,是樂高迷心中的夢幻逸品,當然小孩子不懂這些,道枝駿佑也只是覺得外甥或許會喜歡,就去搶了。

 

至於目黑蓮送了什麼?他買了頂羊毛的紅黑格子貝雷帽,也沒特別包裝,也沒預作準備,直接從律師包裡拿出一個袋子,又拿出貝雷帽,然後一下裝在道枝薪太的頭上。

 

「我也愛小蓮。」道枝薪太摸摸貝雷帽,羊毛的觸感順順短短的,摸起來很有趣,「小蓮呢?」

 

「我也愛你。」目黑蓮牽起孩子的,說,「走吧,去吃飯。」

 

「你訂了嗎?」道枝駿佑問。

 

「還沒,那家現在不接受訂位,要去現場候位才有。」

 

「好吧,小薪,我們可能要排隊喔,可以……等等……」下腹部突然一陣緊縮,反覆壓痛,道枝駿佑捧著肚子蹲下來。懷孕到了二十五週以後假性宮縮現象更加頻繁,有時忍忍就過,有時就像這樣突然痛得不行。目黑蓮知道他有這症狀,趕快找了間咖啡廳讓他坐好,自己去櫃檯要杯水。

 

道枝薪太是第一次看見舅舅這樣痛得眉毛都擰起來,但還是說沒事。

 

道枝駿佑斜靠在鳥籠形狀的躺椅裡,雙手有氣無力搭在肚腹上,張開雙手,要外甥過來他這邊。「你來抱抱我,我就會好了。」

 

「但你肚子痛。」道枝薪太說,「小北鼻不乖嗎?」

 

「不是喔,是舅舅體質問題,天生就是這樣。」道枝駿佑解釋道,「所以快來抱我吧。」

 

道枝薪太聽話地過去了,小心爬上鳥籠椅子不要壓到舅舅肚子,把身體蜷起來,縮在道枝駿佑和椅子之間的空隙中。他是第一次跟懷孕的家人相處,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才好,就這麼緊緊貼在舅舅身邊。

 

「喝水。」目黑蓮拿著水杯回來,看見舅甥兩人一大一小黏得沒有縫隙,對著道枝薪太說,「你不擠嗎?」

 

「不擠。」

 

「好吧。等舅舅好一點了我們再去吃飯好嗎?」

 

那當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===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