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2017的八月終於把《富家子》寫完了。

 

 

第一章是2016.7.31.完成的,第五十章是2017.7.22.完成的,過程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,前面十幾章都是一天寫完一篇,後來變成兩三天完成一篇、一個禮拜、一個月,甚至有些篇章好幾個月才完成。

 

這部小說是我第一次寫長篇,而且還是挑戰同人文。但因為是第一次,我也不知道原創的長篇會不會更難(或是更簡單?)想要寫這篇的原因也沒什麼,就真的只是因為看了朴贊郁的《下女的誘惑》,就這樣而已。幾個月後我又看了《解語花》,所以有了金泰亨去唱片公司上班的情節。很多很多都是因為電影來的靈感,就突然想寫了,就寫了。之前還想過要寫三部防彈的長篇,看這勞心的還是算了。

 

在寫這部的前期我都是聽著草東沒有派對的《醜奴兒》當BGM,我會反覆重播「在」還有「山海」,LIVE之後就去找「滔滔」的現場版來聽,期待能偷走草東歌裡的消極與反叛,然後寫下了藉由閔玧其說的那些話。後來我又回到原本的BGM模式,就是《親切的金子》還有《原罪犯》的電影配樂。我喜歡電影配樂。這時候後搖滾反而沒有給我太多情緒,不如說情緒都被抽走了。

 

我喜歡1920~1970間的風格與氣味,大正跨過昭和,這時候的風景與人,日常休憩,新文化衝擊,西洋運來的知識和新奇的玩意,藝術和哲學,還有服裝,時尚。所以腦海中的他們都是穿著白襯衫,拉著吊帶,足蹬高級皮鞋。之前畫過三兄弟小時候的海軍服,差不多就是那樣的風格。不過礙於語言的關係,日治時期的文獻與資料最多只能查到台灣、日本的,再來就是一些書籍的幫忙,其他日殖朝鮮的形象都是從電影看來記下的。金泰亨與田柾國穿的高校學生制服請看2016 FESTA,真的就是那樣,然後冬天再加件披風。

 

與其說是戀愛故事不如說是朴智旻的成長故事。因為想要尋找自己(好狗血),想要知道存在世上究竟是為了什麼。起先只能靠著他人來認清自己,要明白找到自己是多難的一件事,還要知道與其他人的關係是如何難分難捨。談戀愛就是要成長成長……之類的,戀愛的形式那麼多種。最後兩章想讓朴智旻帥一點,戀愛的人之間該是對等的,所以讓他講了應該很帥的台詞。

 

這故事太浪漫了,而且結局圓滿,我寫不出真正的現實冷酷,所以就把浪漫提升到最高,順帶加了自己最愛的暴力。想要表達的很多,但寫出來的不知道是怎樣。每一部的轉變其實都是生活型態與感情上的轉變。

 

原本寫完了覺得輕鬆點了,結果現在打後記又開始覺得空空的,真的就這樣少了一個該繼續的東西。雖然之後還會有短篇,可是都不是《富家子》了。

 

我在裡頭放了許多自己喜歡的東西,音樂電影藝術小說還是自己的想法也好,強迫所有讀者讀我的哲學觀與喜好。開頭我用了杜斯妥也夫斯基,中間用了萊蒙托夫,最後結局我引用了契訶夫的《櫻桃園》裡的名句。契訶夫的小說和戲劇喜歡著重在「改變」,不盡然都是美好的、光明的明天,但那個改變就成了一個契機與動力。《櫻桃園》拋棄了過往消逝的光榮,不得不繼續走下去,小女兒對舊生活說了再見,然後面對新生活;無意宣揚明亮的未來,但抱著一點點希望總會讓人有點動力。

 

guy就是這樣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後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