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其他作者大多寫「智旻妮」,不過我寫的是「智旻尼」,因為我覺得聽起來有迪士尼的感覺可能會比較萌一點。

 

 

 

對稱的三稜鏡#05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高中的時候朴智旻一樣喜歡去找田柾國,弟弟和自己上的是不同學校,而田柾國卻填了他那間落點剛好在中間的高中,朴智旻當然每天找他。

 

田柾國的個性有點難捉摸,有時候站在一旁看這哥哥發瘋,有時候卻又喜歡跟他瞎攪和成一團,朴智旻小的時候被這種極端的性格嚇著了,以為踩到田柾國的地雷,結果隔天他跑來找自己了。

 

田柾國想大概是因為,有時在內,有時在外,保持距離,又完全融入,可以看清楚很多東西。他這麼堅信著。

 

『國兒,』

 

『嗯?

 

『你為什麼想選警大?

 

不是第一次被問這種問題,家人也覺得好奇,明明家族裡沒人當警察,而且從小到大也沒對警察這職業顯現出任何的關注或熱情,說是公務員或賺得多,但危險性又高過其他一樣穩定多薪的工作。

 

他知道朴智旻讀的系看起來很專業,用腦量也大,而且對心智的摧殘不是一般的,其實出社會後沒什麼「好」工作可以選。朴智旻已經想好以後想當少年犯的矯正師。

 

『智旻尼是走偏理論路線的,你需要我一個實務路線的啊。』

 

田柾國那時還佩服自己的話術。朴智旻不聽好聽話,他想聽的是田柾國對自己未來有責任感的計畫。

 

偏偏殺出一個金泰亨。

 

×

 

三人的話要怎麼用面面相覷來形容呢?

 

田柾國看著朴智旻,金泰亨看著朴智旻,朴智旻看著地板,沒有誰與誰的視線交會,沒有人與誰真的有了交流,面面相覷不管怎樣都不成立。空間之中話語被攔截,斷訊再連接,連接再斷線,線斷再燒成灰燼。

 

金泰亨覺得現在的情況就好像隔著一層十公尺的玻璃門,不管怎麼拍打或破壞,朴智旻都不會聽到。他想講一個笑話或是發個瘋讓現場活絡起來,但無論怎樣做一定都只是讓場面更尷尬。

 

冰涼的磁磚地三人圍成一圈。有兩個人想至少還能圍成圈,而不是被推拒在外。

 

「結果說到底你們就是在整我啊。」朴智旻用狼狽的笑聲說。

 

「才不是那樣!」金泰亨急著說。「因為我們不想嚇到你所以──……」

 

「不想嚇到我?金泰亨,你還知道這種事會嚇到人啊?」朴智旻說。

 

「不是,哥,你先聽我們說──」田柾國開口。

 

「聽你們說!?」朴智旻站起來,「你們還好意思講這種話!?是想要說『因為這樣那樣朴智旻是個白癡所以一定會對我們百依百順的』嗎!?

 

「……不是那樣的!智旻、我們沒有這樣想──」

 

「哇!『你們』!現在是用複數型了啊!

 

「智旻!」田柾國拉住他的手,「拜託你聽我們講一下就好……」

 

金泰亨也拉住他的手緊緊抓著,兩個人跪在地上抓著朴智旻的手不放,那景象有點可笑,但他們也沒在乎了。朴智旻從來不知道自己在這兩人心中是被搶奪的對象,可能其他人會高興吧,但他一點也不,他覺得自己被降級成了獵物而已,田柾國和金泰亨只是想來場大賭注的比賽。

 

「你們才不喜歡我,」朴智旻忍著哭聲說,「你們只是想玩一個遊戲而已。」

 

結果說完後他還是哭了。

 

上大學之後朴智旻一直無法適應大學生活。

 

他起初是想,可能在釜山過得太自在了,來到這個鄰近首爾的地區,人自然也時髦一點,新潮一點,前衛一點,大家都站在前面或上面,他抬頭看著那些人。從低地往上看的心情真差。金泰亨來自大邱,不懂那種在海岸邊港口城市長大的人他們的成長背景是怎樣的,這個地方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貨櫃,是全球前三大港,從前有許多舶來品都要到釜山來,除了首爾沒有一個地方會比釜山有更多新奇的事物。

 

只要搭著地鐵就能到看得見海的街道,人的腳步比首爾慢一點,空氣比首爾新鮮一點,人生比在首爾時輕鬆太多。在這裡他不斷壓榨自己。

 

金泰亨喜歡抱著他說大邱多漂亮多好,就像他也常黏著金泰亨說他們釜山多甜美。

 

他的人生不是站在海岸的圍欄邊伸開雙臂、一個人都沒有的路上、安靜地聞著來自海的那一邊的氣味這麼簡單了。隔著海可以看見遠方的陸地,隔著人滿為患的大街卻看不到最近的路牌。

 

那時候田柾國還會從後面出現拍著他的頭說『不要這麼幼稚』,自己卻靠在他肩膀上看海浪打來時捲來了什麼東西。一片霧茫茫的海上看見了許多顏色,從青藍到海綠到蒼白。

 

那時候的田柾國不會像現在這樣,拉著他的手說拜託聽他說一句話就好。

 

因為這個弟弟從來都是高高在上的,他做哥哥的更把他疼到天上去了,他們之間完全沒有血緣關係,朴智旻卻一直感覺有個東西在牽引著他。

 

田柾國聽到他腳扭傷時還去和金泰亨玩了滑板,留他一個人在看台,結束後朝著他走來,要金泰亨拿三個人的背包,他揹著朴智旻回他們公寓。

 

『……我是扭傷,不是骨折啊。』他說。

 

『反正智旻尼一定會走沒兩步路就被我們甩在後面,不如我直接揹你走比較快。』

 

金泰亨會傻傻地做一堆奇怪的動作逗他笑,朴智旻受不了金泰亨的笑臉,每次看那傢伙嘴一咧開他怎樣都無法生氣,即使是現在他也無法。說到底是他自己的問題。朴智旻想,是我的問題。

 

如果承認了自己就是兩個都想要(啊,這麼說好像他們反倒成了物品,而他才是主體),而順勢接受了現況。(但這麼講,又好像是他中了他們倆的技倆)

 

自尊心就實質而言沒有用,但自尊心的作用非常強烈,讓朴智旻無法開口。

 

兩人的力氣把朴智旻拉回地面。

 

×

 

『……你們在幹嘛?

 

田柾國看著兩個跳奇怪舞蹈的哥哥,站在旁邊看著。

 

『泰泰說從現在開始我們只能用跳舞的方式來表達心情。』

 

『智旻尼看這個!

 

金泰亨開始了一連串意義不明的舞蹈,看起來還比較像什麼求神的舞。

 

沒多久田柾國也加入行列開始像個白癡一樣跳。

 

×

 

對朴智旻來說這些微小到不行的片段都是最清甜的,而且都是他們兩個與他一起經歷的。

 

金泰亨見他冷靜下來了(同時也等自己冷靜下來),便細細摩娑著他的手說,「我從很久以前就知道你喜歡柾國,」

 

他咽了一口水。

 

「我也能感覺到他喜歡你,雖然平常可能有點白目,但這種事我還是可以感覺到,可能因為我喜歡你吧。

 

智旻尼的所有事情我都知道,除了你對我的感覺以外。」

 

說著他微微笑了,伸手撥弄朴智旻有點散亂的瀏海。

 

「……泰泰你腦袋撞到了嗎?這種情況還笑得出來。」

 

聽見朴智旻喊的是自己的小名時金泰亨知道風雨過了。

 

「因為智旻尼不生氣了啊。」

 

朴智旻沒說話,打算不理他。結果田柾國馬上就轉過自己的臉。

 

「……智旻,我們兩個說好了,不管你選的是誰都沒關係,因為你的意願才是最重要的,當然我們不是要現在逼你選擇……只是剛好就這樣了。」

 

這都不是他最想講的,也不是他與金泰亨告白的原因。

 

「……如果你可以接受『這樣的關係』的話,就──」

 

他的話語停在半空中,不知道該說什麼。

 

前面還那麼信誓旦旦會把朴智旻追到手變成他們各自一人的,現在卻面臨朴智旻的抉擇與割捨。

 

「好想把你藏起來不要讓任何人看到。」他只說了一句沒頭沒尾的話,卻是他流動跳躍的意識中最明顯的那句話。

 

×

 

『泰泰啊,』

 

『嗯?

 

『我是不是會打呼?

 

大二策畫迎新的三天兩夜活動時,他與金泰亨是擔任文宣組的正副組長,晚上一群人開完會後朴智旻累得睡過去,金泰亨還沒洗澡,只得輕輕移開躺在他肩上的那顆頭,讓朴智旻睡在鋪好的床墊上,自己去沖澡。

 

五分鐘後他躡手躡腳地走出浴室,看見朴智旻趴在白色床墊上一動也不動的。

 

聽見從床墊裡傳來悶悶的打呼聲。

 

金泰亨回憶著,又與這幾年來與朴智旻一起睡的每一天相比較,他說,『還好。』

 

『真的?

 

『嗯,你打呼很嚴重的話我早就不跟你住了。』金泰亨故意這麼說。事實上他一睡著就跟死人一樣,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可以叫醒他,硬把他搖醒,他也只是換個地方繼續睡。

 

『真的!?就因為這樣不跟我住也太過分了吧!?

 

得到事預料之中的反應,金泰亨笑得開心,卻故意用棉被蓋住。

 

『智旻尼的打呼聲啊……大概只有我可以忍受吧,跟雷聲一樣耶。』

 

『我怎麼覺得你在唬爛我?

 

『對啊。』

 

『金泰亨!』朴智旻踢了他一下。

 

金泰亨喜歡朴智旻這麼對他,只對著他一人會這樣極其放肆亂來,而且朴智旻興奮的時候還會一直抱他。所有感受濃縮成一團,金泰亨只想把朴智旻緊緊鎖在他身邊,永遠不讓任何人看見。

 

這與田柾國的想法不謀而合,是最棘手的,也是最有共鳴的。諷刺至極。

 

他太懂田柾國面對朴智旻的那種心情了。

 

「……或是,」金泰亨臨時想到一件事,「你不用現在做決定,但我們不會再像以前那樣當你的朋友……或弟弟,」

 

朴智旻的臉瞬間垮了下來。

 

「……反過來,」他繼續說,「我們要來真的了,智旻,你不能拒絕我們追你吧?

 

×

 

尷尬死了。

 

現在金泰亨的所有舉動都讓朴智旻感覺那之中有別的意思,以前金泰亨會幫自己多帶一杯茶,現在金泰亨會多帶一杯滿載愛心的茶。(?朴智旻想,好像也沒有變)

 

金泰亨用一樣的沙啞小白癡聲線對朴智旻說,智旻尼今天也來幫我複習吧?

 

朴智旻只能點點頭,他沒有理由拒絕金泰亨。畢竟他們之間的相處模式幾乎沒有任何改變,說幾乎,是因為金泰亨現在開始挑明了說他就是喜歡朴智旻,常掛在嘴邊也無所謂,但若是朴智旻害羞,那他就不說。

 

這樣的舉動只讓朴智旻對自己的感情歸屬更加曖昧不解,原先他就搞不懂自己到底是喜歡誰了,這樣殷勤的追求反而惡化這種情況,但朴智旻心底又有個聲音說你不是很喜歡這樣嗎?

 

喜歡的兩個人喜歡著自己,還為了贏得他的心而展開一場角力。

 

金泰亨與田柾國以為自己參與了一場比賽,對此還覺得愧疚,怕自己對朴智旻的愛情因此染上骯髒的元素,殊不知朴智旻也耽溺於這種被需要的感受之中,三方,或者雙方,都認為自己把這樣純潔的感情染髒了。(但這是世間常態吧?是吧?朴智旻想金泰亨想田柾國想)

 

但似乎髒了更能接受之後各式各樣的不潔,索性放棄那樣天真的想像。

 

只是他們三個都不自覺地依然想挽回那種美好單純的情感,這樣沒有雜質的愛與執著也讓這些黑暗顯得可愛一點。

 

田柾國舉著叉子,上面那顆被刺穿的草莓是特別留給朴智旻的。

 

他沒有說「啊──」也沒有說「來張開嘴──」這種幼稚到爆炸的話,只是舉著叉子,朴智旻就會順從地張開嘴,讓那顆草莓滾進自己嘴裡。太過順其自然。

 

除了草莓,還有奇異果,水蜜桃,蘋果,海綿蛋糕,奶油,一口一口地餵食,田柾國極其享受這種時刻,朴智旻吃東西的模樣讓他著迷。

 

朴智旻像個孩子一樣被餵食著,田柾國就像另一個孩子一樣,因為得到了回應而更加開心,儘管他臉上依舊是那早熟的表情。

 

無話可說的時候田柾國想說「我愛你」這種俗濫又沒價值的字句,但他自己也知道這是在什麼情況下才會迸出的話語。唯有愛意達到最高峰時(突如其來的堆疊),或者朴智旻安靜待在他旁邊而世界只有他們兩人時。

 

這太慘了,淪落到需要跟另一個籌碼和自己相當的人爭,但田柾國知道朴智旻其實拿不定主意,他看著他、他看著他、他看著他、有時他沒看著他們。

 

金泰亨突入田柾國美好的想像之中,穿著那件被他自己剪破的衣服在朴智旻旁邊坐下,三人最常出現的陣型,朴智旻夾在中間被他們緊緊鎖住。從前的朴智旻會以為這不過是朋友之間感情深厚,現在才發覺這裡面不曉得摻了多少情愫。

 

三個無法裝出世故的人只能以這種幼童般的姿態繼續在世界裡打轉,金泰亨知道自己幼稚但不想改,田柾國想長大但知道無法真的長大,朴智旻看著他們兩人也漸漸發覺自己其實無法像個成熟的大人。

 

田柾國後悔之前逼著朴智旻趕快想想畢業後的出路,因為他才知道那種鐵一樣的事實不斷向你逼近的恐懼令人心慌焦慮,只有金泰亨可以陪著朴智旻,他們的年齡與背景是站在同一條水平線的。垂直線只讓朴智旻壓力越來越大。

 

「我可以開一下嚴肅模式嗎?」金泰亨說。然後在空中用手刀劃了一下。

 

朴智旻與田柾國只是看著他。

 

「那個啊,」他說,「其實我也怕幾年後就不能像現在這麼喜歡智旻了,因為畢竟出社會後有很多事情,會遇到很多人……嗯,我不是說我會移情別戀,只是說那時候的智旻可能就不會像現在這麼喜歡我了。因為我們現在過得很輕鬆才能這樣做……」

 

朴智旻聽著。

 

「那是哥你的問題,我會讓智旻一直喜歡我。」田柾國沒好氣地說。

 

「田柾國,智旻就在旁邊,你在發什麼癲?

 

「吵夠了沒啦,」朴智旻說,「是要吵到什麼時候?好好相處很難嗎?很難嗎!?

 

與其說是無法長大不如說是拒絕長大,田柾國與金泰亨相映成像,對稱的兩人,劃出第三面折射出彩虹,上面站著朴智旻。

 

「……我根本沒有選擇。」朴智旻說。

 

×

 

他很努力地讓自己能夠一直保持在這種少年般的心態與姿態。

 

金泰亨想,如果真的長大了才是萬劫不復,他就不懂了為什麼柾國那小子老像個老人一樣愛碎碎念,明明他自己也很愛對智旻撒嬌,卻愛裝出成熟的模樣,但想到這裡他又怕朴智旻愛這種成熟的樣子,儘管他喜歡自己現在的模樣。

 

朴智旻說沒有選擇。

 

田柾國與他對看一眼,似乎都心領神會了這句話是什麼意思。

 

「「智旻尼!!!」」

 

兩個人大叫之後緊緊抱住朴智旻,把中間的人抱得胸腔被壓住了快喘不過氣,朴智旻忽然有點後悔對這兩個人太好了,才會變成現在這種無法收拾的地步,但同時他也慶幸,幸好他們對他還是如此上心。

 

誰也沒辦法真正隱藏自己的心思,朴智旻想,他們的專業可是如何破解人的心思啊。

 

 

 

To be continued.

 

arrow
arrow

    Ce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