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 

金籠帝國(Hamlet from the Golden Cage)#21

 

 

 

王子 03.

 

植物園開放夜間參訪吸引了不少人來,還以為這麼晚了不會有孩子,哪知道意外得多。也許因為是這樣異質的時空,所以有些家長抱著昏昏欲睡的孩子們到這,看看白熾燈下的熱帶綠葉,在黑幕降臨城市後該要如何發光。透明的植物園和高高罩在頭頂上的圓頂如夢似幻,簡直是羅曼蒂克的具象。

 

這些南洋的植物都是從南方殖民地來的,墨綠,淺黃,自己就散發著暑氣,大面積寬輪廓的葉子就能遮住人半個身,那是專屬於一種掠奪而來的浪漫,人造的意義,被消費與消耗的原生種。姜太顯只是跟在一旁,看崔杋圭饒有興致地摩挲那些葉片,那些家庭、那些愛侶、那些科學家,每個人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,堂而皇之踏進這裡。那他與崔杋圭呢?姜太顯沒有想再深入思考這個問題,而只是看崔杋圭的雙眼因為這些綠色的葉子發亮。

 

這些綠色葉子有什麼特殊嗎?他不知道,的確是很特別,是朝鮮內沒有見過的植物。他和休寧凱一家去過內地、也短暫踏過美國土地,跟著劇團去過不少地方,沒有一處是幼時的他去過的。

 

有時候他會想,如果母親找到他了,他們是不是也有機會一起到這些地方玩呢?

 

可是過去的事就不要再假設了。

 

「你不過來嗎?」崔杋圭問,「這裡比較沒人。」

 

姜太顯聞聲,立刻跟上他的腳步,然後一手便貼上崔杋圭的腰。

 

「比較沒人是什麼意思?」

 

「……比較安靜的意思。」崔杋圭睨他一眼,沒對腰上的手有什麼意見,不過顧忌有其他人在附近,還是輕輕打一下拍掉了,然後飛也似地繞去幾叢,「你看,這是黃椰子,在朝鮮竟然能看到這個。」

 

「這很難養吧。」姜太顯說,「朝鮮太冷了。」

 

「嗯,說不定日本人就是有辦法把這裡弄得很熱?」崔杋圭嘻嘻笑說道,「反正很漂亮。」

 

植物園的一角就貼著帝國的內地與外地地圖。內地在地圖正中央,樺太、朝鮮、滿洲、台灣圍繞著內地而轉,還有南支南洋遍佈的各個小點,崔杋圭指著其中一個小點,指腹用力壓下去,說,「這裡面有一部分是崔然竣家族出資的。」

 

「韓銀?」

 

「對啊,韓銀啊,出了好多錢在這,你還在外面的時候,崔然竣被他父親預約了,往後數十年都要為家裡的銀行效力。」

 

「……是嗎。」

 

「嗯,」崔杋圭點點頭,「他說雖然他是分家的,但也是最大的一支。」

 

「所以必須繼承。」

 

「嗯。」

 

「可他一點都不想繼承吧。」

 

「但好像也沒辦法,」崔杋圭對他露出個苦笑,「他後媽就是生不出來,家裡也不願意領養或過繼。」

 

「那怎麼辦?」姜太顯把崔杋圭拽過來,躲去一株被刻意栽培得鬱鬱茂密的橡膠樹後,「你怎麼辦?」

 

「什麼我怎麼辦?」崔杋圭問,「你又怎麼辦?」

 

「……我的事重要嗎?」

 

崔杋圭不懂他說的什麼意思,臉上還是笑著,濃眉卻皺起,「不重要嗎?」

 

「這些樹都是他們被日本人砍回去內地的,」姜太顯沒有回答他這問題,而是直接轉了個話題,帶往其他方向,「凱跟我說,當初日本人以為越往南方,氣候就越溫暖濕熱,沒想到季風變化多,南方未必如我們所想的那樣簡單一貫。」

 

「你去過南方嗎?」

 

「只去過南洋的一個小島過,船隻在那停了幾天,就開往北方了。杋圭哥去過嗎?」

 

「跟『鄭凱』去過?」崔杋圭說,「我沒去過。」

 

「嗯,他們一家遊歷過非常多地方。無論北方還是南方。」

 

「你想去嗎?」

 

「倒是還好,不過有機會的話……當然想去了。那裡的樹木,一定比被強行移植過來這裡的還要壯觀。」

 

「……大植物學家,怎麼忽然說起這啦?」崔杋圭輕輕扣住他的臉頰,扳正,湊前,「你該不會真的以為我是想來看植物吧?」

 

「你當然想看植物了,」姜太顯聽見後方的腳步聲,忽近忽遠,捉摸不定,伸手攬過崔杋圭的肩,兩人距離遠得只剩一縷鼻息,「……我們現在不就在體驗嗎。」

 

×

 

十月二日,姜老爺難得在家中用午餐,吩咐姜太顯必須跟他一起出席明日新成立的私人療養院的會議。

 

這場會議所有股東到會到場,還會有帝國大學醫院的醫生在現場監督。姜太顯作為姜家的「下一任繼承人」,出席會議是應該的,也是讓更多股東知道他的存在。

 

有這樣的機會當然是難得,而且這場會議會來的人,想必都是醫療、公衛技師、衛生官員,以及出資的銀行、醫院,甚至連軍醫們也都會到。雖然從前父親是稅務官,和這些人的交集不多,但凡是能摸到一點邊,姜太顯都想試試看。甚至說不定,給父親做解剖假證的人就在裡面。

 

他要在毀掉姜家之前先把叔父毀掉才行。

 

首先是要蒐集證據告發叔父,不過,這縝密的工作還需要仰賴休寧凱以及更專業偵探的資料彙整。他也不想留什麼根底給姜家,就讓這個家族直接消失就好,反正,他這短短一生中,在這個家也不過只有十一年多的時間,青春年少時期都與休寧家一起度過,姜家對他而言,是血脈大於其他。如果能將叔父弄瘋,送去精神病院,那當然是最好,不過叔父這人也是飲血的性子,心智不夠脆弱,難以用精神上患病為由將他送進去。

 

因此休寧凱當時說了,如果能有叔父殺死父親的物證,那才是最有力的證據。姊姊持有的那條下毒用的小罐子,早是下落不明,他們如果沒有別的物證,難以舉證,只剩推論。或者再有一個方法——如果能知道是用什麼毒藥下毒的,就能溯及源頭。姜太顯從沒懷疑過這個推論,他堅信造成他們家庭分崩離析的人,就是叔父。畢竟,親手將他丟去森林裡的人,就是他可敬的叔父與那外面的私生子。

 

只是這麼一來就無法守約了。

 

「我聽說你本來要去歌廳,」姜老爺說,「吉同說了。」

 

「——是。」

 

「你知道,」姜老爺說,「既然是姜家的繼承人,就是會這麼忙。歌廳這種地方,以後多的是時間去,現在你正年輕,就要好好學。」

 

「……我明白。」

 

「戲劇、音樂、電影、繪畫,凡是藝術,都是陶冶身心的好東西,但前提是,我們要先盡好自己的本分,知道嗎?」

 

「我知道。」姜太顯咬著牙,「我知道。」

 

「我都問順怡了,聽說你前陣子還常跑高麗劇場?」

 

「嗯。」

 

「看戲是好事,但,」姜老爺看一眼姪子,又把視線移回到自己杯中的酒,「希望你不是迷上了哪個女演員。」

 

「並沒有這樣的事,叔父可以放心。」姜太顯說,「純粹是喜歡看戲而已。」

 

「是嗎?那就好,我也好久沒看戲了,年輕時愛看,自從你父親死後,我為了接手他留下的這些……都沒時間了。」

 

「……這樣啊。」

 

「那個劇團,演的都是什麼戲?」

 

「莎士比亞,還有原創劇本。」

 

「是嗎?聽起來還不錯,是很好的選擇。現在很多劇團只會演些意識形態強烈的新劇,還不如演莎翁。」

 

姜太顯放下手中的刀叉,哐啷兩聲,又喝了一口杯中紅酒,「……如果叔父希望的話,我可以想辦法去邀請他們來家中演出。」姜太顯說,「正好那個表演廳也好幾年沒用了吧?」

 

這事竟然就這麼順利地敲定了。當叔父說「好」時,姜太顯發現自己全身都在發抖,並非害怕,而是興奮導致。他沒料想到這一刻竟然來臨了,與他預期的時間差不多,感知到這件事時,血液都在滾燙沸騰。

 

然而與崔杋圭的約定。

 

午飯結束後,兩人一起到了市中心,某一間由萬事達休寧凱介紹的店,是一間地下書店,在一個非常不起眼的建築物內的地下一樓。今天避開了司機,也是因為這裡不能被太多人知道。

 

通常傍晚才開,不過偶爾中午後就開,所以來碰碰運氣。找到了地址後,兩人看著陡峭的樓梯,握緊扶手慢慢下樓。

 

地下室很暗,與地上的艷陽形成強烈對比,這裡如果沒有擺燈,是真的什麼也看不到,姜太顯循著光線一步一步踏過去,掀開了血紅色的布簾,便看見層層書堆被大片的腥紅壁紙包圍,在堆起的書上放了好幾盞檯燈作為照明,書架上堆滿了有奇異文字的書,不曉得究竟是哪來的。

 

「好多啊。」崔杋圭在他耳邊耳語道。

 

「我去問問。」

 

櫃檯長得不像一般櫃檯,比較像服務台。

 

在檯子上還多加了隔板與見不清人的毛玻璃,劃開一個小拱形窗口做接洽,姜太顯湊過去,說:「……請問日本來的書都在哪?」

 

櫃檯後是一個老婦,伸出一隻滿是皺紋的手,「你要什麼?」

 

「……那個……」姜太顯躊躇了下,見崔杋圭還在後面轉圈、驚嘆,趕緊說了,「男子之間的……偃息圖……你這裡,應該有吧?」

 

「後面房間黑色書櫃下面數上來第三層。」老婦說完,手就伸回去。

 

姜太顯照著她的指示,進到了後面的房間去,一看裡面的書櫃都老舊得不行,每一個都像黑色,他只好一個一個湊近辨認。崔杋圭問他要找什麼,他沒說,只講幫忙找黑色的書櫃。

 

「黑色的嗎?」崔杋圭睜圓了眼,指著左方,「應該是左邊那個吧?」

 

從下面數上來第三個。

 

仔細一看,這整排全都是偃息圖,姜太顯隨便抽了一本出來翻閱,蹦到眼前的就是兩個穿和服的男人交合,旁邊還有文字輔佐說明,嚇了他一跳,想闔上時,發現崔杋圭已經在他身後了。

 

「……你為了這個來的?」崔杋圭捏他的臉。

 

「……我就算否認你也不會相信對不對?」

 

「對,」崔杋圭加重手上力道,「你這登徒子。」

 

罵完登徒子後,崔杋圭還是催他去結帳了。這一本算起來也夠貴了,看來是專門賣給有錢有閒性癖又特殊的人們吧。儘管看了特別害臊,但他也很好奇男人之間具體該怎麼進行這檔事。大學裡的朋友們都喜歡漂亮女人,或是早早就依媒妁之言娶妻生子了,他不可能對任何人說這件事。但他好奇姜太顯又是怎麼發現的?

 

「劇團裡的女孩子都多少有經驗了,自然想找些童子來玩玩,」姜太顯捲起袖子,和崔杋圭一起躲在公園裡一處樹蔭下的長椅上小心翻書,「但我發現似乎男人們更吸引我,雖然也沒真的跟誰有過什麼,我天天都跟凱混在一起,有他就夠了。」

 

「你們感情也太好了吧。」

 

「那當然,凱和我一起長大,我們就像彼此的鏡子。」姜太顯抬起頭看他,「吃味?」

 

「誰吃味了?」

 

「崔少爺囉。」姜太顯促狹一笑,說,「……明晚我是沒辦法和你一起去了,你到那邊別因為太高興就喝多了,對胃不好。」

 

「其實我也不一定要去嘛,」崔杋圭說,「反正,就會壓成唱片了,這個更重要。」

 

「那是你的歌,你怎麼能不去?」姜太顯說,「古倫美亞都指定要你去了,若是你不赴約,怕以後人家不給你機會寫歌了。」

 

「……嗯。」

 

「你要去,我晚些就趕上。」姜太顯眼睛骨碌碌轉,想到某件事,「我讓凱去吧。」

 

「什麼?」崔杋圭以為自己聽錯了。

 

「我等等撥電話跟他說,讓他去那陪你。」

 

「……用不著這樣!我又不是小孩子!」

 

「不能嗎?我還想讓他見見你。」

 

崔杋圭瞇起眼看他,「……為何?」

 

「你遲早也是要認識他的不是嗎?」姜太顯笑著說,「我讓他代我去,雖然我自己聽不到,但也算是讓他幫我見證你的才華。」

 

「你不來,又有什麼意義?」崔杋圭說,「……之前廣播上的也都沒聽到,什麼都不能算數。」

 

「我幾乎天天都聽你彈琴,我當然知道。」

 

一聽這解釋,崔杋圭撇過頭不看他,「那不算,那都是別人的曲子。」

 

「為什麼不算?就算那是一、兩百年前的曲子,給你彈了,就是你的詮釋,是崔杋圭才能彈出來的樂曲。」姜太顯繼續說。

 

「那還是不能算!我要的是我的曲子被演唱、彈奏,而你要在台下聽,不是這樣。」崔杋圭說完,發現這樣太咄咄逼人,好似是在逼姜太顯一定要出席才算,趕緊又說:「……你下次一定得來。」

 

「當然。」姜太顯撓撓他被微風吹亂的棕黑色髮絲,安撫著,說,「這次我讓凱去,好嗎?」

 

「……唔。」

 

「他是個善良的人,你會喜歡他。」

 

 

===

 

 

BoA - Garden in the air (Baekhyun cover)

 

 

終於可以用ㄅㄅㄒ的空中花園了
哎呀撒嬌鬧脾氣真難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