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在你墳上跳一支舞#12

 

 

 

走到滿身都是汗的時候,已經是下午三點了,黃仁俊也不知道怎麼時間就過得這麼快。下午兩點離開物流工廠,和羅渽民兩人漫無目的地走,更多時候,他甚至快要忘記後面的人,只想著剛剛生父說過的話。他的腦袋被那些毫無感情、只存少量愧疚的自白佔滿了,沒有心力再去想羅渽民的事。儘管後方的人也滿腦子都想著他。

 

他們走過一處公寓旁的自家小田地,裡面有幾個大嬸在聊天挖菜,說著晚上要怎麼料理、燉什麼湯,那時太陽正熱,到底也是夏末的陽光,還是不大留情面,熱得很。羅渽民擦掉額上的汗,他感覺自己的背在滲出更多汗水,很快就要溼透衣服,前方的人也在冒汗,但沒有注意到。

 

要說對那番話有什麼感想的話,答案是沒有,他現在想不出來,沒有任何感想。

 

憎恨或是埋怨這些都是在男人開口之前就有的,但等到男人的自白後,黃仁俊反而不明白了。

 

太過誠實、沒有罪惡感的自白是他從未設想過的結局。

 

「喂,你已經走了很久了,」羅渽民叫住他,又拉住他的手,「太陽很大,先找個地方坐下來,你看看你臉都紅成什麼樣了,等一下中暑還不是我要揹你。」

 

「啊?」忽然被拉回現實,黃仁俊不懂他說什麼。

 

「我說,」羅渽民放慢說話的速度,像是在教小孩,「你再這樣走下去會中暑,我們找個有冷氣的地方坐。」

 

「……這裡哪裡有冷氣?」

 

「你別動,我現在查。」

 

迅速找了一間距離他們最近、有冷氣的店家,是一間有漫畫的24小時網咖,走過去大概八分鐘,這八分鐘也就忍了,能快點吹到冷氣再說。又像剛剛那樣,羅渽民挽起他的手,照著地圖指示的走。他好像絲毫沒有注意到自己挽手的動作有多麽奇怪,至少看在黃仁俊眼裡總怪怪的,可又不好掙脫開,這一路上的確都靠羅渽民在旁邊看顧他,才沒出事。

 

說要出什麼事,也說不準,可能羅渽民怕他聽到那些話會崩潰跳河吧。

 

「先三小時。」到了漫畫網咖後,羅渽民要了個雙人包廂,有大沙發的那種,可以直接躺著看漫畫打電腦,他當然沒跟還在黯然神傷的黃仁俊拿錢,飛快地掏出兩萬元放在錢盤上。進包廂之前,他還拿了兩瓶可樂,問黃仁俊要吃點什麼嗎,對方搖頭說不要,他也沒興致點了,就只拿了十本漫畫。

 

「這什麼?」黃仁俊瞥了一眼漫畫堆,問。

 

「……灌籃高手。」

 

「我沒認真看過。」

 

「那現在可以看了,」羅渽民說,「三小時應該是看不完。」

 

「……全部有幾本啊?」

 

「31集。」羅渽民說,「沒看完也沒差啦,我家有全套。你不吃飯捲嗎?」

 

「不吃了,沒胃口,都給你吧。」

 

兩人就躺在沙發上翻漫畫,自己家裡就有一套,時常翻,都能背了,不需要特別在這花錢看,羅渽民開了電腦,點開Youtube用影片配了飯捲,吃飽後再點開常玩的線上遊戲,輸入帳密、開始今天任務。果然是網咖的速度,打起來就是特別順,顯卡也特別高級,但他無心專注在這上頭,不時偷瞄後面的人。

 

黃仁俊專心地翻著自己塞給他的漫畫,看起來是不排斥。

 

已經很久沒有翻到實體紙本漫畫了,黃仁俊懷念起以前躺在床上翻書的感覺,偷偷看了一眼羅渽民的背影,正在打遊戲,似乎沒怎麼注意他的狀況。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對方要拉自己來這,好像也不急著回家,就要陪他耗上一天。羅渽民大可要他立刻回去客運站,完成這一天的任務。

 

但沒有。

 

是因為自己現在看起來很像被丟在路邊紙箱的小狗嗎?

 

說起來剛剛好像又欠羅渽民錢了,真麻煩,今天早上才還了他錢而已,才不過幾小時內他又變成欠債人,對方又再次成了他的債主。

 

「……你打算在這住一晚嗎?」他問。

 

「啊?沒有,時間到之後就去吃飯,然後回家。」羅渽民沒有轉過來。

 

「喔……那,我想睡一下。」黃仁俊看看手錶,說,「一小時後叫我可以嗎?」

 

「嗯。」

 

羅渽民當然沒有遵守約定。

 

他看黃仁俊躺倒在深色沙發上,縮成一團,抱住胸口,把自己半邊臉都藏進人造皮革裡,黑色的碎髮落在白色的臉頰上。這裡冷氣強,夏天外出又沒帶外套,黃仁俊似乎很冷的樣子,所以睡得格外不安穩,一直發抖,能看見皮膚上的疙瘩與豎起的汗毛。羅渽民猜那大概不只是因為冷。

 

他在時間到之前的十分鐘才把黃仁俊叫起床,被叫醒的人有些慌,急匆匆起身,發現羅渽民只是把漫畫收回去了,電腦還停在桌面,在玩手機。看黃仁俊醒了,羅渽民讓他收拾收拾,準備去吃飯。

 

找了一間就在附近的飯館,正是晚餐時間,人多得很,幸好兩人座位還是有的,羅渽民等他挑好後才一起點,又加了兩瓶酒。一瓶真露、一瓶啤酒。店員送來兩瓶酒和兩只杯子時,黃仁俊不大明白。

 

「你喜歡喝酒嗎?」他問。

 

「不怎麼喜歡,」羅渽民說,「只是這時候好像喝酒勝過喝可樂。」

 

「……你是指我嗎?」

 

「我也是。」

 

說著,自己就倒了一杯燒酒,一飲而盡。

 

酒沒多好喝,他酒量也不怎麼樣,桌上這些已經是他的極限了,看過黃仁俊喝酒,酒量似乎還不錯,兩瓶下去臉只紅半分,反而他顯得漏氣。他給黃仁俊倒了一杯燒酒,不帶著安慰,只想這是他們倆第一次小酌。他也從未想像過成年後會跟誰一起喝酒,第一次就是跟這個人。

 

「……也沒那麼悲傷,我也習慣了,」黃仁俊也是一口乾掉,當然是沒醉,但他想乾脆趁著這個機會說點什麼:「我對他們兩個從來沒抱過期待,會丟掉小孩的敗類……我不會期待他們改過,就算他們組了新家庭,我也只希望哪天他們親子關係決裂。這世上我只感謝我舅舅和叔叔,他們倆當時根本也沒說好要組個家庭,更別說撿個小孩回來養,就算是我舅舅的外甥,跟我叔叔又沒半點關係。」

 

「涼拌海帶芽、豆芽菜、煎櫛瓜先上。」服務生端來小碟子,打斷他們的談話兩秒鐘。

 

「嗯。」羅渽民應了一聲,讓他繼續說下去。

 

「我舅舅就是,所謂的同志,」黃仁俊又喝了一杯燒酒,托著腮幫子,眼睛也不聚焦任何東西,「雖然我是被他收養了,但他們兩個的關係沒有被法律保障,後來又多養我一個小孩,所以……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要撿我。」

 

「有良知的人都無法拋下被親生父母丟掉的外甥吧。」羅渽民說,「你舅舅會養你不也是做好了心理準備。」

 

黃仁俊不說話了。他剛剛已經把喝下去的勇氣,都用在那段告白上,一時半刻緩不過來,就開始吃小菜。羅渽民又給自己倒了一杯啤酒,慢慢啜進。

 

「他們唯一做過正確的事就是在我還沒什麼記憶之前,就托給我舅舅了,」黃仁俊說,「……都隨便了。」

 

這話說得也沒錯,幸虧他的親生父母沒有給他留下太多被遺棄的創傷,他也是直到小學才知道自己家庭的特殊,原來不是所有人的家裡都有兩個爸爸。他們通常只有一個爸爸,但他們有媽媽。

 

等到主食都端上來後,兩人就不再說話了,這也不是需要說太多字的話題,能懂的就懂,無須再以語言贅述。那些記憶依然會回來,變成他入睡後的惡夢,他希望靠著對誰說出這些記憶,讓痛苦盡可能散去。

 

這家店的辣炒豬肉沒有羅渽民的好吃,也不錯吃了,很下飯,但黃仁俊想,還是沒有羅渽民炒的好吃,光一道辣炒豬肉就能配掉兩碗白飯。牛骨湯也好喝,黃仁俊偷偷看著羅渽民那碗湯,心想早知道就也點牛骨湯了,自己這碗辣豆腐也不錯,可是一看牛骨湯端上,就想到好久沒喝了。

 

「還看?自己舀。」羅渽民當然注意到他的眼神了,把牛骨湯推到中間去,也拉過黃仁俊那碗辣豆腐湯,自己先舀了一口,用筷子指著豬肉,說,「我覺得他們辣炒豬肉沒有我的好吃。」

 

這話讓黃仁俊忍不住笑了。

 

這次吃完飯後真的乖乖回客運站準備回家了,回去後也差不多要九點半,黃仁俊本想借住羅渽民家一晚,但仔細想想還是欠太多人情了,打算自己再坐半小時公車回家。上了車之後,兩人都累了,但黃仁俊下午才睡過,現在不怎麼睏。今天經歷太多事了,他需要的是讓腦袋休息,所以連手機都沒開了。

 

「……李東赫說在找你耶。」羅渽民倒是打開手機了,一看就是李東赫連環炮,劈頭就問他是不是跟黃仁俊在一起,不然群組內兩人一起消失怎麼回事,要他立刻通知黃仁俊。

 

「嗯?幹嘛啊他。」黃仁俊點開手機,看見被炸開的通知畫面,滿滿是李東赫的訊息,不停追問他今天到底去哪了,原來今天還想叫黃仁俊羅渽民過去他家住一晚,難得家裡今天只剩弟妹,爸媽出去旅遊了,他們可以玩一整晚。

 

「這該據實以告嗎?」他問羅渽民。

 

「就講啊,他不是知道你家狀況嗎?」

 

「也是。」黃仁俊點開KKT,開始回覆那一連串鬼叫。

 

「喔……帝努今天住他家,他想叫我們過去。」羅渽民滑了一整排的訊息通知,看見李東赫幾乎是用懇求的語氣,求他們倆去他家住,這讓他百思不得其解,「是有什麼問題……」

 

當他滑到李帝努的訊息時,才知道是怎麼回事。

 

Jeno (.◜◡◝)『我完了』

 

Jeno (.◜◡◝)『手機裡的偷拍照都被他看見了』

 

Jeno (.◜◡◝)『現在不知道怎麼辦』

 

Jeno (.◜◡◝)『你到底死去哪了快回我』

 

Jeno (.◜◡◝)『好了我出來了 決定今天還是乖乖回我家睡』

 

Jeno (.◜◡◝)『無情的人』

 

Jeno (.◜◡◝)『你是不是跟仁俊出去玩了?』

 

Jeno (.◜◡◝)『我回家了』

 

李帝努最後一則訊息是六點半,李東赫最後一則訊息則是六點,看來就是這半小時內做出了選擇,李帝努認賠殺出,暫時回家避難。

 

「東赫什麼毛病。」黃仁俊喃喃道,「怎麼一直要我去他家睡?」

 

「因為告白東窗事發了吧。」羅渽民給他看自己手機上的訊息。

 

「什麼意思?」

 

「你看啊,」羅渽民指著螢幕,「他說偷拍的照片被東赫看到了,不知道到底拍了什麼鬼惹人家生氣,這下八成什麼事都暴露了……喂?」

 

「偷拍的照片是什麼意思?」黃仁俊問,指著螢幕上的訊息,又問,「暴露又是什麼意思?」

 

「什麼什麼意思……就是李帝努被當事人發現了啊,」羅渽民見他是真的轉不過來,還好心解釋:「我是沒有很想管三個李的愛恨情仇,但既然你沒發覺的話我可以講解來龍去脈。」

 

「什麼……」

 

「東赫不是追馬克哥追了很久嗎……你跟我們讀不同高中,不知道在學校時他追得多用力,後來某一天帝努那傢伙突然跟我說東赫的事,天天講,我才發覺這小子根本是愛上他了。」

 

黃仁俊聽進去了,直到這一句話他才把結打開,聽懂羅渽民說的什麼意思,他又看了一眼手機螢幕,亮晃晃的字在眼前閃,他看見那個暱稱,的確是李帝努,後綴還有那個標準笑臉。他吸了下鼻子,幸好現在是晚上八點,路燈偶爾閃過臉龐,不會暴露太多,他強裝鎮定,把手機還給人。

 

「被發現了該怎麼辦啊?」黃仁俊問。

 

「也不怎麼辦吧,我也沒遇過這種情況,不曉得他要怎麼處理,」羅渽民說,「我不管了。」

 

「你沒興趣?」

 

「沒,不管是東赫跟馬克哥還是帝努跟東赫,對這種三角戀實在不太有興趣,除非是八點檔連續劇吧,那我就會看。」

 

「喔。」

 

「……你還好嗎?」

 

「怎,怎樣?」

 

「你肚子在叫耶,都沒聽到?超大聲的。」

 

「喔……太餓了吧。」

 

「你剛剛吃很多耶,是我見過攝取量最多的一次。」

 

「一整天也累了……如果下午有吃你吃掉的飯捲可能會好一點吧。」

 

「你自己說可以給我吃的。不過今天的確是忙碌的一天。」

 

「嗯。」

 

「……話說回來你真的沒事?」

 

「要有什麼事?你怎麼一直問。不是都說了嗎,我根本沒期待過我爸,對那種人沒有任何冀望了,他說得再無情我都無所謂了,沒對他放感情就不會有什麼事,我只是想來確認一下,到底生下我的人長怎麼樣,就像當初去看我媽那樣,我就看看……到底是為什麼,也就那樣了。我已經沒差了。所以,別再問了。」

 

他劈哩趴啦講了一大串,講有關他的生父有多爛,他多麽不在乎生父生母,講得又急又快,試圖為這段話添上一點理性的色彩,證明他已經不會受這些東西影響了。他咳了一聲,不再說話。

 

羅渽民放下自己的手機。

 

「你對帝努有意思?」羅渽民看著他的側臉。

 

黃仁俊不說話了。

 

這可以當作是個默認。車子漸漸慢下來,半途塞車,路燈一盞一盞緩緩閃過去,清楚地給他臉龐畫了記號,羅渽民盯著他,那始終沒轉過來的側臉,還是望著自己的手機畫面,螢幕是關著的,一片漆黑,根本沒有任何東西。

 

這段沉默一路駛往終點,現在他也沒勁了,知道這件事後,惹得他也開始煩躁,一股子煩悶扎在心裡,滑開手機也沒什麼好看的,那頭出了事,這頭也曝了光,他不曉得該做何反應,連呼吸都變成一件需要特別注意的事,以免滿腦子都是黃仁俊喜歡李帝努的事。

 

也才相處一學期多哪來動真格的喜歡,他不屑地想,可一轉彎又覺得不對,似乎這發箭也傷到自己。

 

分明他才是那個處處顧黃仁俊的人,怎麼有時人跟人之間的付出回報就是不對等。對,他求的不過是一點回報,黃仁俊欠的錢、欠的人情、錯指的感情……所有東西都該導正,不該往錯誤的終點跑。

 

煩死了。他看著窗外,終於沒了路燈,可以不用怕自己倒映在窗上的臉被看見。

 

×

 

騎車回自己家後,羅渽民像原本預定那樣,把黃仁俊放在公車站,打算自己再去買些宵夜來吃。才剛要起步,黃仁俊就追上來,扯著他的背包背帶。

 

「今天可以住你家嗎?」

 

「……可以是可以,」羅渽民說,「但我不提供失戀安慰服務。」

 

「沒有要……謝謝,抱歉。」黃仁俊心想,反正現在自己幾乎是所有的事,都給羅渽民知道了,也不想再遮遮掩掩,大方地坐上後座。

 

「我要去買些吃的,」羅渽民踩下踏板,「魚板湯吧。」

 

「喔。」黃仁俊捏緊他腰側的衣服。

 

「別捏衣服,要捏就捏我本人。」

 

「喔。」

 

要是知道了暗戀對象喜歡的就是自己好友,應該還比失戀更衝擊吧,羅渽民似乎也不是不能體會這種心情,倒不如說,他發覺自己竟然和黃仁俊在這一點上能有點共感,更令他詫異與緊張。陌生得令他慌。

 

一旦意識到那種感情後,腦子就轉不過來了,像被漿糊黏住,他奮力踩腳踏車,即使黃仁俊的體重根本造成不了什麼威脅。

 

在那段路上他才嘲笑說,不在乎那些無趣的三角戀情,八點檔連續劇都比他們好看,妻子的誘惑都比他們精彩。可是那些故事不在他身上發生,所以他可以置之不理,當作沒這些事。他可以就說那與他無關,可是現在不行了。

 

所以他一開始才不喜歡黃仁俊,這個人總是把他拉到莫名其妙、連他自己都沒辦法抽身的思考迴路,把他拖下那片無名深海。就是因為無以名狀才更令他慌張,他不想承認也不想思考。

 

「失——戀——魚板湯——魚板、年糕、大蔥Ya!失——戀——魚板湯——泡菜、香菇、蒜白Ya!」羅渽民忽然唱起不成調的歌來,不知道是根據哪首歌下去改編的,一路上就這麼唱著,唱得黃仁俊要他住嘴也不停。現在他是駕駛,他最大,而且等等還要分給黃仁俊自己的房間,量黃仁俊怎麼也無法反駁。

 

「失戀魚板湯——」他又唱了一次,這次黃仁俊沒出聲抗議了,紅燈時往後看了一眼,原來是在偷哭,眼淚流不停,就差沒躺在他背上擦淚。

 

羅渽民長這麼大還沒看過親近的朋友哭成這樣過,從未見過。幸得這一路上都順暢,沒有紅燈打斷淚水,在到達魚板湯之前還有時間可以好好擦乾臉。

 

「哎,失戀也是人生必經課題吧。仁俊長大了。慶祝仁俊今天又長大了一次,多請你一份烤腸吧。失戀魚板湯,外加一份苦澀烤腸,還可以來一瓶成長蘋果氣泡水,今天就是悲情組曲,失戀套餐。」

 

「吵死了,」黃仁俊用濃得能榨出眼淚的嗓音罵他,「明天要吃炸雞。」

 

「療傷炸雞嗎。」羅渽民說,「我今天也要來一份失戀套餐。」

 

「啊?」黃仁俊疑惑地揪緊他的衣服。

 

「沒什麼,」羅渽民說,「因為失戀是成長必經課題。」

 

 

 

 

To be continued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