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濟州島的路#17

 

 

 

他有點後悔自己只穿了一件T-shirt就來,他明知道電影院很冷的,而且他們還選錯了電影,足足有兩小時五十分鐘,在戲院裡凍了將近三小時,還配上進場前喝的冰可樂。

 

夫勝寛凍得要死,把金珉奎身上的外套搶來,這下他有兩件外套了。第二件外套的size大太多,夫勝寛就當作是披風披著走出戲院。他回頭看只穿一件T-shirt的崔韓率,問,「你不冷?」

 

崔韓率搖搖頭。

 

夫勝寛搶了金珉奎的外套,不知怎地,他有點後悔自己沒帶外套來。夫勝寛坐在他們倆中間,非常專心地盯著螢幕,還忘記扶手上哪杯才是他的飲料,頻頻喝到他的那杯可樂,等他從他手中拿回來時,才知道又喝錯了。他們看的是一部懸疑片,是金珉奎抽中的,原以為夫勝寛會抗拒說想看新上映的愛情片,沒想到對方卻非常興奮地說「欸聽說最後十分鐘很出人意料耶好想看喔」。

 

「好冷,為什麼出來了還是這麼冷。」夫勝寛說,然後抱住金珉奎取暖,他身上太多熱能,單靠一件外套還是比不過人體的溫度。

 

「因為你剛吃了冰啊。」崔韓率說。他偷偷觀察金珉奎的表情變化,是否從一派平靜變成了波濤洶湧呢,能被喜歡的人這樣抱著,想必心裡已經炸得滿地是煙花紙屑了。

 

「謝謝你提醒喔。」夫勝寛沒好氣地說。在戲院裡喝錯兩次崔韓率的可樂,現在一點都不想看到他的臉。這並沒有什麼,只是他現在對崔韓率有某種奇怪的抗拒感,好像是朋友了,但又好像不是。而崔韓率的態度也是莫名其妙,怎麼對他那些語氣不好的話都不生氣。也不想想之前是誰在那單方面抗拒自己得要死,巴不得這一切都沒發生過。

 

「……你要不要喝一點熱的?」接到夫勝寛的諷刺,崔韓率想,剛才何必說那多餘的話呢。

 

好像說什麼都不對。他好像又不知道怎麼跟夫勝寛對話了,尤其有金珉奎在,他無法不去想,自己說的話會不會讓金珉奎誤會,畢竟,畢竟金珉奎對夫勝寛的感覺他是知道的。不讓金珉奎誤會,跟講自己想講的,他一時不知道該選那個好。為了金珉奎,就意味著他要失去一次對夫勝寛說話的機會了;講自己想講的,便意味著他要遭受金珉奎的白眼,無數次。這愛記仇的傢伙。

 

他還是後悔自己沒帶外套來,否則他會先比金珉奎快一步把自己的外套遞出去。

 

回家的時候,夫勝寛在地鐵入口想脫下來還金珉奎,卻被回絕了,金珉奎的理由是「地鐵冷氣很強」,但出了影城後,被打回現實世界,夫勝寛就不覺得冷了,佔著人家衣服也不好。

 

「不行,你穿回去,」夫勝寛脫下來把外套披在金珉奎身上,「我禮拜一一定會忘記還你,你拿著。」

 

金珉奎不大情願地收下了,他把外套拿下來穿回去,想著,寧可夫勝寛都不還,就這樣永遠掛在身上也好。他已經盤算著下次要用什麼方法,讓夫勝寛再把他的外套穿回去。

 

「掰掰。」「再見。」「Bye。」

 

在金珉奎的腦海裡,滿滿是不切實際又可愛的幻想,每當他想起夫勝寛、看見夫勝寛時,總是會跑出一些不存在的未來,那些空想好比麻藥對成癮患者一樣,可以化解他的空虛。然而這些空想是假的,「夫勝寛與他還只是朋友」是真的,他對夫勝寛的喜歡也是真的。

 

「你想搭地鐵回去嗎?」崔韓率問。

 

「不然?你要叫司機來?」夫勝寛說,「隨便你,只是搭地鐵又花不了多少時間,有必要叫司機來嗎?」

 

「……我是說,走回去。」

 

「走回去?」夫勝寛想了想,影城到家裡只要三站,算不上多,而這三站用地圖app估算出來,走路只需要二十多分鐘。他只是不知道崔韓率斷了哪根線,突然要用走的回去。「好。」他說。

 

崔韓率也不知道自己哪裡出了問題,他比起金珉奎,有更多的時間與機會可以與夫勝寛在一起,近水樓台先得月說的就是他,莫怪金珉奎常緊張他。只是今天金珉奎給了外套,他也想佔有夫勝寛這一點時間,把他讓出去的機會拿回來。而他讓出了什麼,自己也不敢說出來。

 

「你覺得好看嗎?」崔韓率問。

 

「還不錯啊,我喜歡這部,他拍得很好耶,尤其是最後的長鏡頭。」夫勝寛說,「金珉奎原本是不是想看另外一部?」

 

「啊?我不知道,我想看的是今天這部。」崔韓率說。

 

「這樣喔?看他好像想看愛情片,」夫勝寛捏了捏自己的臉頰,對崔韓率說:「但我今天比較想看驚悚片。」

 

「這樣不是剛好嗎?」崔韓率說,「我也想看,二對一,珉奎哥還是得接受。」

 

×

 

他有點好奇,濟州島是個怎樣的島,有什麼風景,那裡有名的美食,廣袤的海岸,山那麼多的石頭,有大片田園,有海洋生態,有橘子、新鮮的蔬果,一個養育夫勝寛長大的地方,有好多東西,他突然有了興趣。這突然還真的太突然,崔韓率不知道自己怎麼想要去瞭解夫勝寛了,也許是因為眼前的夫勝寛依然藏了太多不想讓他知道,而他想知道。

 

他也不知道如何解釋,只是他想,一定要顧及金珉奎的心情嗎?如果下一次又是他們三個的場合,他可以只說「任何」他想對夫勝寛說的、而不顧及金珉奎的心情嗎?就只說他想對夫勝寛說的那些。

 

「我想跟你說一件事,」晚飯過後,崔韓率對夫勝寛說。

 

「什麼?」夫勝寛納悶道,崔韓率少有如此鄭重的情況,他怕是出了什麼問題。

 

「嗯、呃,今天我們班地理小考,有個地方一直搞不懂,你教我。」

 

「好啊。」聽到是課業問題後,夫勝寛鬆了一口氣,但又想起什麼似的,說:「不是啊,這是問題,你想跟我說什麼?」

 

「呃……你先教我地理。」顧左右而言的,崔韓率把碗盤丟進流理台裡,逕自走回自己的房間,不知在掩飾什麼。

 

夫勝寛只好跟著他回他房間,扭著手指,心裡的忐忑又回來了。

 

等到崔韓率攤開地理考卷時,他才真的放心一點點,坐在崔韓率床上反覆讀了幾遍題目,「這題是陷阱題啊,你看,他這題是問洋流,但題目敘述裡季風的方向是……」

 

問題是真的有,想說話也是真的有,崔韓率逼自己用心聽講,搞懂了題目的敘述重點,推出題目真正要問的,跟著夫勝寛的手,畫出了題目的重點,還有洋流的方向,以及真正的季節。夫勝寛不知何時拿走他的筆的,俐落地在墨字上打圈,然後寫了幾個字。字很好看,崔韓率看他字如此工整,跟他偶爾不小心顯露出來的正經有幾分相像。

 

「這樣懂了嗎?還有其他的嗎?」夫勝寛問。

 

「嗯。沒了。」他點點頭,把考卷收進資料夾。

 

「你剛想說什麼?」

 

「呃……」

 

「是我家的事?」

 

「不是。」崔韓率大力搖頭,躊躇著該不該說,他想金珉奎大概會恨死他,可是他現在不在乎金珉奎的心情了。他躲開夫勝寛的視線,看向自己的桌面。「……如果有個男生喜歡你,你會覺得怎樣?」

 

「……啊?」夫勝寛被他這個歪曲的直球問題打得有點茫了。

 

「就是,如果今天有個男的喜歡你,你怎麼想?你會覺得噁心嗎?還是覺得沒什麼?」

 

「你問這問題幹嘛?」

 

「我好奇。」崔韓率感覺自己的喉嚨正在慢慢縮起來,聲音變得乾澀,「如果有個男生喜歡你,你會怎麼辦?」

 

夫勝寛放下手中的筆,抓抓手上的蚊子咬傷,思考著──他沒有在思考,他只是亂了,因為崔韓率的問句太過突兀且令人緊張。若是有個人喜歡自己──若是有個男生喜歡自己──若是有個人喜歡自己而他剛好是男的──若是有個人喜歡自己。腦海裡跑出來的反詰不是哪個人喜歡自己,他的反射問句是:怎麼會有人喜歡自己?

 

「……沒什麼啊,如果你是說男的喜歡男的,為什麼要覺得噁心。」

 

「真的?」崔韓率說,「……你不會排斥這種事嗎?我是說,如果被喜歡的人是你。」

 

「說排斥……如果我不喜歡他……就希望他別強迫我喜歡而已,其他都沒關係。」

 

「『沒關係』?」崔韓率又重複了一次,「所以你只怕他『要你愛上他』而已嗎?」

 

「你到底想說什麼?」夫勝寛皺起眉。

 

「沒有。」警鈴大響,崔韓率馬上打住,「你不開心的話我不說了,謝謝你教我地理。」

 

「我沒有不開心,我只是要問你到底想說什麼?」夫勝寛說,「你喜歡男生?」

 

「不是我,我沒有喜歡的人。」崔韓率快速地否認,但下一刻他發現自己講錯話了。

 

「誰問你喜歡誰了?少自作多情。既然你問了我那麼多,我回問一下表示回敬不行嗎?」夫勝寛拍了下床上的枕頭,枕頭立刻凹陷下去沒再飽滿起來。

 

「……我不知道,大概吧。」崔韓率說。

 

「那你到底問那些想幹嘛?」

 

「沒什麼,我只是想問你會不會排斥被男生喜歡而已,就這樣。」

 

×

 

經過那晚的對話,夫勝寛隱約感覺到,崔韓率想說的是有人喜歡他。有人喜歡他。這是個模糊又真實的感受。好像迷香一樣,肉眼不可見,但身上浮出的陣陣濕氣與鼻腔內的刺激都在提醒他。只要意識到自己喜歡了誰、或誰喜歡了自己,好像身板都自動上了漿似的,到哪都要用櫥窗玻璃注意一下自己的儀容體態,瀏海的整齊,微笑的角度,眼角的桃花,都列入自己的選美審查項目。夫勝寛也不例外,但他多了個東西,他不知道自己是說了做了什麼,會有人喜歡他,因此他開始檢視自己的言行。這些事都只有當事人──他自己──才知道,才會注意。遲鈍如崔韓率,一點也沒注意到這些小動作。但說遲鈍,崔韓率有時又心思細膩得可怕,容易隨口脫出一句話就不小心掐住了誰的弱點,幸虧夫勝寛沒被他這招吃著。

 

「欸,我問你,」夫勝寛點點金珉奎的桌子,說,「崔韓率以前交過女朋友或男朋友嗎?」

 

「……怎麼了?」金珉奎問,他突然感覺一顆砲彈砸到自己心臟上。

 

「就單純好奇,」夫勝寛又說,「有嗎?」

 

「國三時交過一個女友,後來就沒了。」

 

「怎麼分手的?」

 

「進度太慢,女生對他漸漸沒感覺了,那傢伙就是根木頭。」金珉奎說。

 

「男生呢?」

 

「呃、沒有。」金珉奎有點錯愕,但還是回答了,「我不確定他喜不喜歡男生……只記得有個學長追過他,但他說對那學長沒感覺。」

 

「嗯,所以他也不排斥囉。」夫勝寛點點頭,好像瞭解了什麼的樣子,拉開金珉奎座位前的椅子,「他昨天問我『如果有男生喜歡我,會怎麼想』,後面一連串他說的話我覺得很奇怪,就想他的事情……你應該知道比較多。」

 

「……你怎麼回答?」

 

「什麼怎麼回答?」

 

「喜歡男生這件事。」金珉奎幾乎是以蚊蚋般的音量說話。

 

「怎麼跑來這件事了?」

 

「好奇。」金珉奎說,「……因為我身邊有『這種人』,只是想知道,其他人對這是怎麼想的。」

 

「『這種人』?」夫勝寛皺起眉,說,「你想問我是不是討厭這種人?對你來說這是另一種人嗎?」

 

「當然不是,對我來說就是跟我一樣的普通人,」金珉奎感覺自己手掌滲出濕漉汗水,心想,原來手汗可以同時滲出又蒸發,「當然,如果你不想討論這話題──」

 

「你們首爾人是不是喜歡話只講一半?」夫勝寛的眉頭皺得更緊了。

 

「這是敏感話題,因為我聽過班上有人討厭。」金珉奎澄清道。

 

「別人喜歡誰關他什麼事啊,成天管閒事的傢伙是人生沒目標、這輩子沒被疼過吧。」夫勝寛說。

 

金珉奎聽了,思忖了下,試圖釐清夫勝寛的意思,對於這種事他早麻木了心,除了崔韓率外,他在每次談起這話題時就先將自己包裝成外人,假裝自己站得遠遠的,觀望他們所指責、嘲笑、痛斥的人,他沒有真正與誰談過戀愛,他只在自己的心裡偷偷幻想自己與哪個男孩談戀愛。

 

「你人真好。」金珉奎說。

 

「為什麼這樣說?」

 

「因為我是。」

 

×

 

「因為我是」。

 

那句話擺盪在腦海裡,如鐘擺般來回,當他想思考點別的事時,鐘擺就去那,但過不久又擺回來了。然後這樣來來回回,鐘擺的球撞在額上,最後一次。順勢敲醒了他。

 

金珉奎這樣算是跟他出櫃了嗎?這麼輕易,好嗎?夫勝寛想,為什麼要跟他說呢?難道金珉奎真這樣信任他?他一定知道這種事說出去了,會有多大的反彈與嘲諷,卻對他說了?是因為他看起來善意飽滿嗎?

 

夫勝寛不知道。

 

他甚至沒想過戀愛這種事。他沒那個時間與力氣。情竇初開的時代不是沒有,他也才高二,時間長得很,說不上喜歡過誰,印象深刻的就是十二歲時曾和班上另一個男孩子很要好,他黏他、他也黏他,好到他覺得自己必須疏遠男孩。但這是太久以前的事了,對他往後的人生一點影響也沒有。上了國中後,他只剩下專心讀書。

 

那時的喜歡哪能算數?不過是好奇多過戀愛。他想,但隨即又想到,要發現自己是「什麼戀」,還得先喜歡過人,才知道自己是什麼戀。那麼他覺得自己還在一個模糊的交界上,若十二歲時的事勉強算數……感覺他偏向同性戀一點,但不是還有雙性戀、無性戀、泛性戀這種事嗎?(他得澄清,那都是在網路上看到的,學校沒有教,而他也沒想過靠著對誰勃起確定愛男人還女人)

 

他還未曾過意識戀愛這種事。聽金珉奎這大嘴巴說,崔韓率以前交過女友,而金珉奎今天的告白,等於也說明了戀愛的既存事實。那麼,自己也已經十七歲多了,還沒嘗過戀愛的滋味,好像有點晚?

 

不,也是聽過許多人直到三十歲都尚未對誰動過心的,戀愛不應該是階段性任務,就算是生物本能也有個人的時間差異。夫勝寛這樣解釋道。

 

「晚餐你想吃什麼?阿姨有一個禮拜都不會在,她要去照顧生病的爸爸,我們就自己想辦法了。」崔韓率敲他房門三下,沒等回應就逕自開了。

 

「我怎麼沒聽說?」夫勝寛想,難怪回到家阿姨就失蹤了一樣不見人影,也沒留字條。

 

「一小時前才發生的事,阿姨也是臨時去的,」崔韓率說,然後坐到夫勝寛床上,「然後她打給我爸,我爸剛才跟我說,所以你想吃什麼?」

 

「我不知道……韓潔呢?」

 

「你先說你要吃什麼,我先問你了。」

 

「那……那不然叫披薩?」夫勝寛說。平時阿姨下廚,絕不會讓他們吃這種所謂垃圾食物,所以在家裡都是健康美食。好吃歸好吃,也營養,但披薩炸雞這種食物就是有其特殊意義,越令人愧疚的食物越好吃。

 

「好啊!」崔韓率雙眼放亮,似乎沒期待會聽到這樣令人興奮的答案,「叫兩片?然後一桶炸雞?還是兩桶?可樂?雪碧?」

 

「你太興奮了。」夫勝寛斜眼睨他,說,「兩桶?我想要可樂。」

 

「我也喜歡可樂。」崔韓率喃喃說著,掏出手機馬上點開外送網頁。

 

看崔韓率因為幾片披薩和炸雞就樂歪歪的,夫勝寛覺得有點好笑,當初自己剛來時崔韓率恨不得將他踢出去,現在卻連招呼都沒打就跑進他房間躺他床。他也沒想過怎麼會變成這樣。長期觀察下來,崔韓率當時那樣的嫌惡,才是非常態。

 

「欸,」夫勝寛開口,「金珉奎喜歡男人嗎?」

 

崔韓率停下打字的手指,頓了一下,才轉過頭來。「他親口跟你說的?」

 

「嗯。」

 

「噢,那就好。」崔韓率鬆了一口氣,「有一、兩個人從高一時就在猜他是不是,我怕是從這些人口中流出來的。」

 

「你問我是因為他嗎?」

 

「啊?」

 

「你那天問我那些問題,是因為他嗎?」夫勝寛說,「如果不是的話,你為什麼突然問我?」

 

 

 

To be continued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率寛 率寬 98line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