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濟州島的路#16

 

 

 

 

崔韓潔是樂見哥哥與夫勝寛關係變好的,只是她不希望夫勝寛也被拉去聽什麼嘻哈樂,她的理由和爸爸不同,只是不想要夫勝寛變成崔韓率陣營的人。基於一種兄妹微妙的互相怨恨互相疼愛的情誼,體育課考試即將來臨,她要夫勝寛陪她打羽毛球練習,崔韓率又被晾在一旁。

 

明明他們體育課考試是要考籃球的,夫勝寛卻寧可在大樓室內運動場陪崔韓潔打羽球,也不要多練練投籃。況且,晚上八點多來打球,圍繞著他們的都是剛下班的中年人們,他只感到壓力。

 

「哥,」崔韓潔拿著球拍向他走來,說,「如果沒有要打的話坐遠一點,你在這邊好擋路。」

 

「……我在線外耶。」崔韓率指著白線,他沒說錯,他是在線外,大概十公分的地方。

 

「你不知道什麼叫界外球嗎?」崔韓潔反問,「要是我要接球然後你擋在那呢?」

 

「走就是了,居然連蹲哪都有限制。」反唇相譏,崔韓率退到牆邊,靠著牆一個人獨自玩手機。樂團的群組有了動靜,說這周要團練,請大家準時到音樂教室報到,為下一個比賽熱身準備。表面上退了大提琴的位置,實際上還被半強行地留在原地。

 

他點開與金珉奎的聊天室。

 

HVC「哥」

 

HVC「禮拜六團練不是到五點而已嗎」

 

HVC「要去看電影嗎」

 

「為什麼我發球常落空啊?」崔韓潔的聲音突然響起。

 

「時機抓不好啊,而且不夠熟練,多練幾次發球吧。」夫勝寛說。

 

金珉奎回覆了。

 

珉9「好啊」

 

珉9「看什麼?」

 

珉9「要先去吃飯嗎?只有我們兩個,不找其他人?」

 

「找……」崔韓率嘴裡咬著字,在螢幕上打出:「勝寛一起來 他可以跟我們一起到教室」

 

珉9「所以?你要他在教室外面一個人等我們結束?」

 

HVC「他說附近有書店就可以 轉角不就一間嗎」

 

珉9「你先斬後奏?」

 

HVC「沒有啊 為什麼這麼說」

 

珉9「……」

 

「哥!」崔韓潔大叫。崔韓率還沒反應過來,從夫勝寛那方飛來的羽球就直直砸在他眉間,羽球雖輕,但速度變快砸下來還是挺痛的。崔韓率原本是蹲著的,此刻卻因為這一擊,跌在地上,可惜崔韓潔與夫勝寛並沒給他太多同情與安慰。

 

×

 

從家裡寄來了包裹,小小的,裝書本的箱子那麼大而已,夫勝寛從管理員那接過箱子,掂掂重量,猜不出是什麼東西。母親沒有提過會寄東西來,也不記得自己忘帶了什麼。當初他留了一半的東西下來,為的就是要常常回家,留住自己房間最原本的樣子,但母親要他盡量帶走,只留最基本的幾套衣服就好,這一去大概就是三、四年跑不掉了,而且首爾到濟州島也不方便,搭飛機還是挺貴的。夫勝寛好想說,有「叔叔」的金援,要每周回一趟濟州島的老家根本不是問題。

 

回到房間後他割開膠帶,翻出來是幾片CD,他看著上面的字樣,想起這是小學時存夠了錢才去買的第一張CD、第一個喜歡的歌手的CD、讓他喜歡上唱歌的歌手的CD……還有朋友們送給他做生日禮物的CD。這些東西突然寄來這,讓夫勝寛心裡是越發不安。

 

那好像是母親要他別再回去一樣。

 

撥了電話問說怎麼回事,那麼久以前的東西還特別寄來,現在已經沒人聽CD了吧。母親只回說,那天終於有空,給家裡大掃除,發現這些東西,想他可能會懷念,什麼都沒想就包一包寄給他了。

 

「你在那邊的房間應該很大吧?放得下嗎?」

 

「才幾片CD哪會占空間啊……而且他們家超大,你又不是不知道。」夫勝寛沒好氣地說,但聽母親這樣解釋,心情好了一點。

 

他看著叔叔幫自己準備的房間,不只比他以前的房間大,還比老家的客廳大,根本沒想過原來房間能大成這樣,他的想像力都被平庸的生活限制了。哪怕是一點點,他也想要原本的家這麼漂亮這麼好。一出現這個想法,他馬上搖頭迫使自己別想這些,太過分了,心裡一邊想著母親幾乎是拋棄自己,一邊又想著以前的家有多麼窄小。

 

「我知道,」夫勝寛說,「那放暑假的時候我可以回去嗎?……我可以不跟他們一起出國啊……我就想回去啊!」

 

崔韓率經過他房門時,聽到房間內傳來高亢的聲音,夫勝寛很少在家裡用這樣的音量說話,不知怎地,腳步自動停下,靠在牆邊偷偷聽房內的動靜。聽起來夫勝寛是在講電話。無意這樣的,但這是他第二次偷靠在門外聽裡頭發生什麼事了。

 

「……出不出國我又沒差,我只是想回去住一下我的房間啊!這樣也不行嗎!?首爾好無聊……這邊的朋友……人很好啊但他們講的話題我常跟不上,媽你知道嗎?以前的朋友跟這裡的比起來才叫真的朋友……為什麼?因為我跟首爾這些人格格不入啊……」

 

「崔韓率……問他幹嘛?」

 

門外的人聽到自己的名字突然出現,繃緊了神經。

 

「沒,我跟他沒怎樣,拜託,都來這邊快一年了耶,」夫勝寛說,「這一年我幾乎每天都要看見他的臉,連假日都是,看的都比以前的朋友還多次,噢媽,我只是想回家──」

 

「你在這幹嘛?」崔韓潔看她哥蹲在夫勝寛房外,過去推了一下他,音量之大,崔韓率趕緊將食指壓在嘴唇上示意她安靜。

 

與此同時,紅著眼眶的夫勝寛打開房門,靠在門邊的崔韓率背後一空,像隻不倒翁一樣──但他倒了下去,摔在地毯上,看著因為天花板燈而逆光顯得一片黑的夫勝寛。

 

「……對……不起。」崔韓率訥訥地說。

 

然而夫勝寛沒有回話。

 

崔韓潔驚覺不妙,想要拉著哥哥就跑,她其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,只是看夫勝寛好像剛哭過,或是快哭了,只想趕快跑走免得人家生氣。可崔韓率非但沒逃,還跳起來抓住夫勝寛的手,問他怎麼回事,一點都不懂得避嫌,比她這個十一歲小孩還不懂做人的道理。

 

「放手啦。」夫勝寛用只有崔韓率能聽到的音量說,「不關你的事。」

 

於是崔韓率聽話地放手了。留下一個說不上急迫的眼神,但飽含太多訊息,接著就被妹妹拉走了,而夫勝寛用酸澀的眼睛看見了。他一時不太曉得,為什麼崔韓率想知道,又為什麼給了那樣的眼神。

 

晚餐時間,廚娘依照夫勝寛所期望的,給他煮了一桌家常菜,說是要給他解解鄉愁,每天大魚大肉的豪華菜,哪可能吃不膩。況且崔韓率一家人眼中的家常菜,都還是太過高級了。廚娘特地去找了食譜,盡量模仿濟州島的口味,連糖跟鹽或醬油的比例都調到剛好才行。

 

「好好吃,」崔韓潔說,「真的好好吃喔,阿姨,你應該不要聽我哥的菜單,他挑的都沒那麼好吃。」

 

崔韓率白了她一眼,說,「上次那個烤肋排你還不是搶著吃?」

 

「烤肋排好吃,但是這個更好吃啊,」崔韓潔咬著筷子末端,意猶未盡似的還在回味那味道。「點心我想吃奇異果果凍。」

 

「你除了吃還會什麼?」崔韓率挖苦道。

 

「不會偷聽人家講電話……?」崔韓潔說。

 

這下他無語了,被妹妹抓到把柄,從此吵架就少了一分底氣,他有預感往後要是兄妹再吵架,這件事一定會被拿出來講。夫勝寛停下挖果凍的動作,也被這句話冰了一下,隨即調整回來,裝作沒事。

 

氣氛變得不好了。崔韓潔想。她有點後悔提起,但能看見哥哥吃鱉的機會實在不多。就任這份尷尬飄忽過去。

 

「韓潔,」崔韓率首先打破沉默,說,「今年暑假──今年暑假你想去多久?」

 

「你說回美國嗎?」

 

「我想,」他頓了一下,說,「因為我跟老師說了不要主要大提琴的位置,暑假的練習應該可以減少一點,我想,我想我們可以多個幾天去濟州島。」

 

「濟州島?」崔韓潔皺起眉,問,「勝寛哥暑假要去那?要回去嗎?」

 

「呃、我不知道──」夫勝寛說,「不過暑假的話應該會吧……」

 

「我以為你要跟我們一起去美國,」崔韓潔開始攪拌起手裡的果凍,但沒有吃進嘴裡,「你會回去多久?」

 

「我不知道。」

 

「那你可以跟我們一起去美國玩啊……」

 

「韓潔,」崔韓率說,「我們回美國是因為媽媽在那,勝寛回去也是因為媽媽在濟州島,你不能要勝寛跟我們一起待在那兩個月,他也要回去看媽媽。」

 

「嗯……」

 

「你講話幹嘛那麼兇。」夫勝寛困惑地看著他,「她哪知道。」

 

「那你會回來嗎?」崔韓潔突然大聲問道,「會回來嗎?還是不回來了?」

 

崔韓率與夫勝寛同時愣住了,沒有想到崔韓潔會問這問題,這問題太單純簡單、可又難以答覆,裡面滿是十一歲小孩對於可能失去一個珍貴的人的憂困。夫勝寛想要答他會回來,但他想回去。崔韓率希望夫勝寛答他會回來,他只是暫時離開。這一個暫時、一翻面就可能是永久,答錯了就掉下去,被懲罰的是他自己。

 

「我──」夫勝寛開口,說,「我不知道。」

 

×

 

「你來首爾是不是快一年了?期間回去幾次啊?」金珉奎問。

 

「忘記了,」夫勝寛說,「不常回去就對了。」

 

午飯時間,兩人去了食堂點了一份雙人套餐,有炸雞有漢堡,還有大杯飲料可以選,禮拜二體育課是第四節,下課後兩人常來點雙人套餐。有時碰上崔韓率,就再加點一份變多人共享餐。金珉奎每次都點大杯果汁或可樂,而夫勝寛都點冰美式,兩人鮮少改變點餐習慣,誰要是還在換衣服,另一個就先去點餐,以免套餐被搶完。

 

今天崔韓率也趕上了,他們班第四節是國文課,老師就愛在下課前十分鐘收作業,搞得大家手忙腳亂的,今天老師難得準時放人,他才能趕在夫勝寛點餐前擠到櫃檯去,雖然招來幾個白眼,但他馬上說,「雙人套餐A加點咖哩豬排飯和大杯冰淇淋紅茶。」

 

「一萬六千零七十。」收銀阿姨伸出手,連看都沒看,收了錢後直接往收銀機扔,快速抓出九百三十遞出去。崔韓率直接付了三人份的錢,拿了餐盤去等飯。

 

「我給你──」夫勝寛下意識地說,停了半晌,看著崔韓率手上的餐盤,說,「不對,我給你錢幹嘛,都一樣的地方來的。」

 

「嗯哼,」崔韓率不置可否,說,「平常都是珉奎哥請你的?」

 

「才沒有,他先來的話他就會一次付錢,然後我再還他。」夫勝寛噘起嘴,被說白吃飯讓他有點不開心,根本沒想到崔韓率壓根沒這意思。不管這事,他說,「我疑惑好久了,為什麼你要喊金珉奎哥?」

 

「沒什麼原因啊,」崔韓率接過雙人套餐,還有他自己的咖哩飯,「那時以為他是學長,就喊了半學期,後來才知道是同屆,但改不過來了。」

 

「我還以為是你喜歡當弟弟咧……」

 

「嗯,這個也有。」崔韓率露出一點心虛的笑,說,「當弟弟比較好。」

 

「你不喜歡當哥哥?」

 

「我不是這意思……只是有時也想當弟弟,而且珉奎哥又很會照顧人,當他弟弟的感覺很好,但我還是把他當朋友。」講完,又補了一句,「我喜歡當韓潔的哥哥。」

 

「妹控。」

 

「才不是。」

 

「買好了?」金珉奎換好衣服後,在路上被老師絆住了,遲了一些,還怕夫勝寛身上的錢不夠付,用跑百米的速度衝來,卻看到兩人已經坐定位在擺餐具了。夫勝寛留了隔壁的位置給他。

 

隔壁,噢,是隔壁耶。金珉奎想。他坐下來後,夫勝寛馬上把他的餐點推過去,說,「點雪碧可以嗎?」

 

「可以。」金珉奎說,「禮拜六看電影。」

 

「我記得啦。」夫勝寛踢他一下,然後抬頭看正對面的崔韓率──「你要把我丟包在書店嗎?」

 

「不要說丟包,」崔韓率抗議他的用詞,「教室不能像平常那樣有聽眾,你想先在家裡睡到飽再來也可以,但我想你還是直接來吧。」

 

「為什麼?」

 

「一起去啊。」

 

「你叫我跟你一起去我就要跟你一起去?」夫勝寛瞪他一眼。

 

「那……我不是說了你可以先睡飽嗎?」

 

「開個玩笑。我就去書店等你們放風。」

 

「……喔,」崔韓率低下頭,不知在想什麼,又說,「練習時間大概四個小時,你確定?」

 

「對啦!」

 

看夫勝寛與崔韓率這樣一來一往的,明明講的是禮拜六的事,他們要去看電影,但他卻覺得兩人講的是完全無關──與他無關的事,他也在裏頭,卻覺得被排拒在外。他想找個空隙插話,兩人卻開始講起真的與他無關的事了。他把水杯靠在嘴邊,喝了幾口,乾咳幾下,夫勝寛立刻轉過來拍他的背問怎麼了。

 

「你喝太快了吧?」拍他背的同時問了這些話,聽起來像責備的安慰,金珉奎感覺好了一點,各方面都是。

 

「汽水要慢慢喝啊。」崔韓率丟了這麼一句廢話,雖然他本人不覺得這是廢話。

 

「我們應該要來認真討論看哪部電影了吧?」疏通氣後,金珉奎說。

 

「你有特別想看的嗎?」夫勝寛問,點開手機畫面,拉出一長串五月上映的片單,金珉奎根本不知道有這麼多。

 

他們決定禮拜六當天隨便挑一部了。

 

×

 

夫勝寛對崔韓率自作的Rap還沒印象之前,對他的大提琴聲已經很熟悉了。在崔韓率還是主大提琴手的時候,一個禮拜有超過五天,要關在琴房練習,琴房隔音再好,從外面經過還是能聽到一點。多數時候都是在右邊的琴房拉琴,偶爾練鋼琴,會到左邊的琴房去。而左邊的琴房通常是崔韓潔待的。

 

小時候學過幾年鋼琴,因為學費貴,撐不起長期學習,最後作罷了。久沒練琴,他也只記得曲子,指法怎麼彈,身體的記憶也無法抵抗時間的流逝,要他彈練習曲,怕是什麼都彈不出,只會Do Mi So。

 

叔叔對兩個孩子實施半英才教育吧,學業不強求,但音樂不能放手,崔韓率的琴聲和他rap時的聲音,是截然不同的。夫勝寛再是遲鈍,也分得出來。靠著弦與弓,或是靠著聲帶,差別很小確也很大。至少對崔韓率來說是的。

 

說不上熱愛,但也不討厭,就這樣糾纏了許久。金珉奎說。然後金珉奎說,崔韓率也是這樣。

 

書店和音樂教室就在同一條街上,對街轉角還有一間咖啡廳。夫勝寛買了一本雜誌後,到咖啡廳窩著。書店的椅子沒咖啡廳好坐,也沒有飲料可喝。到首爾後,最大的不同就是這裡實在太多人了。到處都是人。就連在「家裡」也都有崔韓率與崔韓潔在。

 

在濟州島時家裡只有他與母親,母親不是在家就是在上班,偶爾和朋友去吃個下午茶,而他不是自己一人,就是和朋友出去玩、看電影。說也奇怪,他來這一年了,都還沒像今天這樣,和金珉奎、崔韓率一起去看電影。一起吃飯倒是每天必做了。他疑惑的是,自從崔韓率給他過完生日後,似乎就變了一個人。在生日之前可以說兩人關係改善許多,生日後更明顯了。

 

偶爾他會開一些試探性的玩笑,測試崔韓率的界線,但每講一次,他只感覺到那界線不斷擴大,或者根本沒有界線。

 

他還以為自己會被恨死呢,卻是這樣,讓他手足無措,更加不懂了。

 

接近五點時,他去櫃檯結了帳,拎著書店的紙袋往音樂教室走去。崔韓率只說五點左右過來,也沒明講是幾時幾分。他沒來過這,儘管他常聽到他們談論「音樂教室」,卻沒見過它的真身,剛才來時也只匆匆看過外觀,沒進去過裡面。

 

「你好,請問有什麼事嗎?」櫃台人員一見到夫勝寛,立刻知道他不是這裡的學生。

 

「……我來等人,呃,我來接人。」他說。

 

「啊,你到很久了嗎?等我一下。」崔韓率正巧收完大提琴,聽到前台有夫勝寛的聲音,扔下背包跑了過來,「珉奎哥發現一個人。」

 

「啊?」

 

都還來不及反應,崔韓率便拉著他的手往琴房去。這裡比他想像的大多了,光是一條走廊就有四、五間單人的琴房,還以為來到大學呢,夫勝寛想。走道盡頭往右轉後,他看見金珉奎弓著背在偷看那間琴房。

 

「他在幹嘛?」

 

「我們練完的時候聽到有人在彈骷髏之舞,」崔韓率興沖沖地說,「你看就知道了。」

 

三個人貼在門上,靠著小小一片玻璃看不出什麼,只依稀知道是個男生,不是他們認識的人,可能和他們一樣只是來借教室練琴的。夫勝寛沒聽過骷髏之舞,不知道他們倆為何那麼興奮,貼在玻璃上聽,只知道好像很厲害。

 

「這是誰的曲子?」他問。

 

「聖桑,」金珉奎說,「他看起來像國中生耶,但國中生彈得出來嗎?」

 

「他要是真的國中生就太強了,」崔韓率說,「但我覺得應該是高中生,這曲子難度太高了。」

 

「嗯……」夫勝寛不知道要說些什麼,聽著他們的解釋也沒懂,聽裡面的琴聲反而更易懂些,就目前聽下來,他好像能理解為什麼他們有這樣奇怪的反應了。崔韓率他們樂隊的曲子聽久了,也多少能聽出一點心得,而這人的程度比樂隊所有人都好。

 

「彈完了,快走人!」金珉奎把自己拔離門板,說。

 

 

 

 

To be continued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98line 率寛 率寬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