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4  

 蛤?開頭當然就是要放男神啊?

 

(這篇我拖了四天才打完,因此時間還是放7/15。)

 

 

我終於把EVA全部補完了,卯起來沒日沒夜地看完了漫畫版、TV版、舊劇場版、新劇場版(好啦有些剪前面TV版拿來做總和整理的就沒看完了)

 

TV版、貞本版和新劇場版Q的三個薰嗣人物個性皆不同啊...

 

這裡是想要比較EVA與一般少年漫畫的不同,純粹是個人感想,沒有什麼太深入的研究。

 

開頭放渚薰其實也不是完全的私心(?),怎麼說呢,薰的出場數其實很少,比起從第一二集就出場的凌波零、明日香來說,對於主角有相當大的衝擊。

直到TV版24回,薰才第一次登場,在這之前他的名字甚至沒有被提過,完全是空降出場。然而他一出現,就大大地扭轉了真嗣的人生。

渚薰在一集內收集到的粉絲可能遠遠勝過其他人的,那又是為什麼,觀眾會對渚薰產生這麼大的迴響? 外表看起來不過是個尋常的美男,嘴裡講一些莫名其妙的話,風馬牛不相及的。

或許就是因為,觀眾能真正與劇中主角──真嗣有心理上的連結,只消一集,就能夠知道說薰與真嗣間的羈絆不是單純說出口的。

 

常在看JUMP系少年漫畫時最疑惑的一點就是,

「蛤?主角不是才十幾歲嗎?想拯救世界?」

「靠北啊他很開心地想拯救世界耶,不是要上戰場嗎?都沒懷疑過大人死去哪了嗎?」

「主角與同伴間的羈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喔,能多少感覺到啦。」

 

第三點我認為是見仁見智,不過以前我看驅魔少年、家庭教師等等的故事真的還頗不解你們哪來的鬼羈絆,鋼鍊和銀魂倒是能夠理解。這大概就要看作者塑造人物的功力了吧。

碇真嗣這個角色我覺得很成功,膽小、懦弱、畏畏縮縮、因為有被拋棄的恐懼而想獲得他人的認同,縱使剛開始讀會覺得他真的很ㄏㄨㄢ。

驅魔少年(以下稱DG)在亞連逃出黑教團後,唯一一個不顧一切甘願拋棄自己喜愛的工作與家,只為了找回亞連的人,是喬尼。

what the fuck........?好吧,可以看出真的是朋友(淚),只是喬尼大喊著「我與亞連之間的羈絆」實在令人不懂,在喬尼動手尋找亞連之前,並沒有看到太多篇幅是描寫喬尼與亞連的友情。雖然用刪去法後只剩喬尼能去找亞連了(拉比變人質、莉娜麗有苦衷、阿優逃亡中後來成功尋回豆芽菜)。

星野在這裡不管暗示也好、明示也好,就是表明了喬尼會去尋找亞連,是因為兩人之間的羈絆。話說得好聽,就真的只是好聽,因為感覺不到。

這部分,星野處理得很隨便,若她真的是這麼認為筆下人物是這樣的更糟。在休刊間到復刊間往往好幾次讓人無法理解故事內容,一下從這跳到那,一下又把亞連逼到死胡同。

 

多數少年漫畫的主角如此悲慘,大概也是共通點了。而把這份悲慘描述得很好的,我想庵野秀明當之無愧。

 

在國高中時期看少年漫畫,會認為主角就是這樣了、大學後再回來看,會認為靠夭你好中二。

我的青少年時期沒有接觸過EVA(雖然從小到大這部作品就一直在身邊出現),直到大二才看完,老實說私以為碇真嗣的人物塑造非常好,看著他會升起共鳴。

一個十四歲的孩子被逼迫著駕駛EVA,被父親半遺棄,母親死亡,真嗣的心理狀態是比同齡的孩子更敏感且成熟的。(又有音樂天分,如果有人願意栽培他可能是個超有名的大提琴手...)

說起來家教的阿綱就是十四歲,與真嗣相同,是個沒自信的廢柴,不過算是普通的好家庭,相較之下真嗣等同於一個孤兒。

若要一個沒吃過什麼苦的少年,突然接下天大的任務,我想那應該是什麼都做不到才對...不過阿綱的背後有很多人的支持,這點完全與真嗣相反。

真嗣並非沒有後盾,但,美里的心中還有父親與加持,明日香的心裡有媽媽,爸爸是莫名其妙拋棄他的人,凌波零較前三人更有心力去看待真嗣,但她終究不是個人。

 

●碇真嗣

為什麼說真嗣這個角色很成功?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們回首看年少青春時,才發覺說那時的徬徨又如此重,到現在也像鬼一樣纏著我們。

雖然真嗣的懦弱太過直接地表現出來,好像蠻多人討厭他這種個性的,當然與其他漫畫角色相比,真嗣的確是屬懦弱的,但我想,他才是最接近觀眾的主角。

碇真嗣最大的危機就是「自我價值的認同」,TV版的第24集~第26集描寫真嗣的心理狀態與變化,還有省思。第24集薰出場後,是從頭到尾唯一一個認真看待「碇真嗣」的人,

哼著快樂頌出現在真嗣眼前,「音樂真是很棒的東西呢,是李林創造的文化精隨。」,對於學音樂的真嗣來說,這句話可能會挑起他的興趣。不靠文字只憑旋律,就能傳達心情的音樂,是渚薰的出場與終結。

(e04,這裡的爆頭真的讓我很驚訝)

 

160  

 

●渚薰

 

渚薰完全是個謎。

到現在依然不知道為何,他如此執著於真嗣,不是執著於開著EVA的真嗣或是握有人類勝負的真嗣,而是單純地看著真嗣。

渚薰一個人的出現,其實補全了真嗣所缺少的父母(家長、年長者)的愛,朋友的愛(冬二和劍介其實很可愛,可是渚薰的和他們兩個又不同,是一種無限的包容),甚至有可能還有情人的愛。(這部分保留)

 

(在此三個版本的渚薰性格各不同 :

●庵野版薰→HOMO度全開,一出場就強硬又溫柔地接近真嗣,神性高,不太顧及真嗣的心情。

成就 : 與真嗣一起洗澡一起睡覺。

名句 : 也許我是為了與你相遇才誕生的呢。/你的心很脆弱,令我有好感;是的,我喜歡你。

●貞本版薰→可憐的笨蛋,還在學習人類的感情,不會讀空氣和臉色,一直希望真嗣承認他是他的朋友,被威脅要打斷門牙。

成就 : 獲得真嗣的初吻。

名句 : (好像沒有,只有個人選的這句)如果你還算有點喜歡我,就實現它。

●新劇場版Q薰→基本上就是個真嗣好一切都好,只想帶給你一個人幸福,純愛風格的戀愛故事,頭髮刺刺的很可愛,男友力無限高。)

成就 : 與真嗣一起四手聯彈、看星星、操縱雙人機型EVA。

名句 : 對不起,這不是你所期望的幸福。

 

 

呃對,這裡寫的全是我個人最直接的感受,所以看起來超級不理性的。

Q版的薰說的最後一句話,以及在真嗣面前DSS項圈爆炸時的景象,老實說真的有要飆淚了QWQ

你為什麼還是要擠出笑容對真嗣說這句話QWQQQQQQ

這才真的殘忍啊QAQQQQQQQQ

236  

 

237  

「對不起,這不是你所期望的幸福。」 

 

這句話擺在市面上賣的愛情小說應該也不違和,不過就給人很無聊又濫情的感覺, 對我就是覺得只有渚薰說出這句話來,感情就是不一樣啦!!!

總之呢,這篇文章是看完EVA後的心裡感受與想法,沒有專心去分析什麼劇中的哲學思想與人物間的拉扯(這可以寫好長)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e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